close

在美國,1975年之前的暑假,海灘總是滿滿的人潮,但自從1975年之後的暑假,海灘的人變少了,因為,【大白鯊】(jaws)上映了……

其實以前很小的時候就有在電視上看過了(將近廿年前了吧,那時三台都會播一些經典名片,但我當時還小,不懂得欣賞@@。),所以隱隱約約記得一些劇情片段,但印象很模糊了,這次我特地在半夜看,還真是讓我有點怕怕的(杞人憂天,我周遭又沒水。stO)。必看,我的心得就只有這兩個字。

一開始,作者彼得班奇利(Peter Benchley)認為此片應該要由保羅紐曼(Paul Newman)、史蒂夫麥昆(Steve McQueen)和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等大牌明星來演,但兩位製作人-理查札努克(Richard Zanuck)和大衛布朗(David Brown)堅持不挑大牌明星,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會轉移觀眾的注意力,兩人花了十七、八萬美金買下書的版權,並直接請作者來寫劇本。

導演是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這部片時,他只是一個廿八、九歲的年輕小夥子而已,但卻以機器模型鯊和真實的鯊魚畫面交互剪輯而拍出了這部極度逼真且讓人聞鯊色變的經典名片。整部片的後半段只有四位演員:羅伊薛爾德(Roy Scheider)、勞勃蕭(Robert Shaw)、理查德雷佛斯(Richard Dreyfuss)和大白鯊。拍攝手法也多有創舉,例如以鯊魚為主觀的角度來看人類、以水平面為視線的運鏡(會讓人對水產生一股莫名的恐懼感)以及警長、動物專家學者和賞金獵人合作殺"敵"的故事模式,這些都不知已有多少動物災難片模仿過了。

當年首映週有將近五百家電影院播放,這在當時已是最多的了,總共有將近七千萬名美國人進到電影院看這部片,造成一時轟動,美國地區的票房達到兩億七千萬美金,非美國地區的票房也超過兩億美金,全球票房總共將近五億美金(經過通膨換算,這個數字相當於今日的十八、九億美金。stO),曾是影史最高紀錄,雖然這紀錄在兩年後就被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星際大戰】(star wars)給破了。但當此片在票房上開出紅盤之後,好萊塢的影評人大多認為功勞應歸於剪輯的凡納費爾德斯(Verna Fields),史導(Steven Spielberg)也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而決定不再和凡納(Verna Fields)合作。

當然,說到此片,就不能不提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的配樂。尤其是主題曲,若拿來問人,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聯想到【大白鯊】(jaws),而此曲其實說穿了,主旋律也不過就是兩個音節在變換罷了,但是它給人的心理壓力不言可喻,試想,觀眾根本沒有看見大白鯊,就只是聽到這低沉詭譎的旋律罷了,但為何還是會越來越怕呢^^"?一開始史導(Steven Spielberg)聽到這簡單低沉的旋律時,還以為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在跟他開玩笑咧!但之後他也公開稱讚配樂,事實也證明,這配樂為此片加持了不少,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也以此拿到一座奧斯卡獎-最佳原創配樂。

花絮:在李馬文(Lee Marvin)拒絕昆特這角色之後,史導(Steven Spielberg)屬意史德林海登(Sterling Hayden)來演,但因他稅務纏身而未能如願,之後是由勞勃蕭(Robert Shaw)取而代之,沒想到他也遭遇同樣問題,一拍完片就飛到加拿大了;很多人都曾是布洛迪警長的人選,其中包括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老爸-強沃特(Jon Voight);史導(Steven Spielberg)曾在自傳中透露,因為有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的鼓勵,他才能把這部片拍完,所以他曾試著邀請他來演布洛迪警長,但勞勃(Robert Duvall)拒絕了;而查爾頓海斯頓(Charlton Heston)對史導(Steven Spielberg)非常不屑,因此他沒接下警長的角色;理查德雷佛斯(Richard Dreyfuss)一開始曾拒絕胡柏這角色;作者彼得(Peter Benchley)曾在影片上映後表示,如果他知道鯊魚的習性的話(鯊魚其實不會想吃人類這種皮包骨的生物,牠比較喜歡吃肥美多肉的。),他將不會寫出這本書;勞勃蕭(Robert Shaw)和理查德雷佛斯(Richard Dreyfuss)不合,但也使得兩人在片中的對手戲更為逼真;而演警長老婆的蘿琳蓋瑞(Lorraine Gary)其實就是當時環球的老闆-席德軒堡(Sid Sheinberg)的老婆;羅伊薛爾德(Roy Scheider)接受訪問時曾表示,莉費爾洛(Lee Fierro)是真的打了他一巴掌stO;編劇之一的卡爾高特利(Carl Gottlieb)表示,羅伊薛爾德(Roy Scheider)的台詞:『You're gonna need a bigger boat.』(你需要一艘大一點的船)是他自己想出來的,也早已成為影史上的經典台詞;片中的艾米提島其實是麻塞諸塞州的一座叫瑪莎葡萄園的島嶼,而該地的暑假觀光客數量也從上映前的每年平均五千名激增至一萬五千名;片中,警長布洛迪養的那隻狗其實是史導(Steven Spielberg)的愛犬;史導(Steven Spielberg)以他的律師的名字-布魯斯(Burce)來稱呼那隻鯊魚^^;為了拍這部片,環球總共做了三隻不同功能的機器模型鯊,花了七十五萬美金,但這些機器模型鯊第一次下水就像綁了鉛塊似地沉到海底,劇組還花了好一陣子來修復它;而環球也十分看重這部片,一拍攝完畢,馬上就砸了七十萬美金做電視廣告;昆特的船叫歐卡(Orca),這其實是雙關,因為"orca"就是虎鯨(又稱殺人鯨),而虎鯨是鯊魚的天敵;拍片預期從原本計畫的兩個月延長到最後是五個月。

而賣座電影有續集是很正常的,此片也是,續集分別在1978年、1983年和1987年上映,但導演都不是史導(Steven Spielberg),品質也是不例外地每況愈下,票房也是一部比一部差。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3195/
2007/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