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6.jpg  

007系列的第十作,片名取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在1962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由羅傑摩爾(Roger Moore)繼續領銜主演,導演則換成執導過【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的路易斯吉柏特(Lewis Gilbert)。一千四百萬美元的製作成本創下系列新高,之後在北美囊括能擠進年度前十名的四千多萬美元,在海外更是橫掃超過一億美元,全球票房總計大約一億八千萬五百萬美元,幾乎是前作的兩倍。

一開始就瀰漫著令人不安的懸疑感,英蘇竟然各一艘核動力潛艇失蹤了,他們分別派出特工前往埃及探查,龐德再次出擊,也邂逅了蘇聯特工阿瑪索娃。兩人合作無間(?),費了一番手腳才拿回了機密膠捲,大鋼牙真是難纏啊。之後,雙方藉由膠捲上的紙張追查到了世界首富身上,詹哥和阿妹於是又連袂前往拜訪,回程遭到狙擊,那一連串出現的人馬真的頗有創意,先是摩托車發射火炮,再來是窮追不捨的飛車槍擊,最後甚至出現直升機機槍掃射。不得不說,詹哥那輛可以潛水的跑車真是太酷炫了。

但很可惜的是,可看之處也就到這裡為止了,此片有點虎頭蛇尾,前半段明顯比後半段好上許多,前半段還算平實,後半段只剩浮誇。雙方在首富巢穴油輪利帕魯斯對抗的橋段簡直令人搖頭,格局搞得很大,首富企圖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戰並建立世界新秩序,但處理得太粗糙了,詹哥竟然三兩下就阻止了核彈攻擊而再度拯救了世界,並隨即趕赴首富藏身處亞特蘭提斯(造型真是前衛尖端)救出美人,主角威能根本全開了。

最後,詹哥和阿妹情不自禁地在逃生艙裡溫存,被逮個正著後還辯稱是為國而做的,這傢伙臉皮真是厚啊,而且竟然在殺了她男友之後還可以和她溫存,這主角也太爽了吧,只能說『人帥真好』啊!咦?等等,反派大鋼牙還沒死耶,詹哥啊,你是不是忘了什麼啊?主角這麼好當喔?

先提一些選角的傳聞。導演的人選一度難產,EON最先是找上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但後來認為他在小型製作【大白鯊】(jaws)的前置作業時表現得有點忙亂而擔憂他執導大型製作的能力。隨後他們找上了蓋漢米爾頓(Guy Hamilton),但他因為要執導【超人】(Superman)而推辭了,好笑的是他最後也沒有執導該片。理查唐納(Richard Donner)也曾是掌鏡的選項。詹姆斯曼森(James Mason)曾是大反派的人選。吉導(Lewis Gilbert)親自選定克傑真斯(Curd Jürgens)來當大反派。洛伊絲契爾斯(Lois Chiles)曾是龐德女郎的人選。據說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想要演出龐德女郎,並願意將片酬從她的行情價四十萬美元砍到廿五萬美元,但因為亞柏特布洛寇利(Albert Broccoli)最多只願意付八萬美元而破局,最後雀屏中選的是芭芭拉巴赫(Barbara Bach)。

再來是一些製作前後的瑣事。儘管【金鎗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表現不佳,但亞柏特(Albert Broccoli)仍決定砸下重金來製作。布羅費爾曾被設定為大魔頭,但這個構想被凱文麥克洛利(Kevin McClory)控告剽竊,也連帶延宕了拍攝進度。完全沒有採用《the spy who loved me》的情節,也使得該作是目前原作中唯一沒有翻拍成電影的。劇本曾多次改寫,其中湯姆曼凱維茲(Tom Mankiewicz)表示自己曾奉命大幅潤飾,但由於亞柏特(Albert Broccoli)為了避免雇用過多非英國人要被加稅的規定而沒有讓他掛名。菊竹清訓為1975年沖繩國際海洋博覽會所設計的海上浮城一度被考慮拿來當作反派巢穴亞特蘭提斯的場景。油輪利帕魯斯的樣貌取自荷蘭皇家殼牌在1975年所建造的一艘大型油輪,肯亞當(Ken Adam)的團隊並為此做了一個長達七十呎的模型;另外,他們更以一百萬美元的資金特地建造了一個用來當作油輪內部的攝影棚。為了拍攝潛水橋段而製造了四輛不同用途的潛水車。在木乃伊室中本來有一場打鬥戲,後來被取消並放到【太空城】(Moonraker)裡。整個劇組幾乎都吃不慣埃及食物,所以亞柏特(Albert Broccoli)被迫要四處張羅工作人員能接受的食物。開頭的滑雪跳崖鏡頭是在加拿大的阿斯加德山頂拍攝,那裡高到只能藉由直升機才能到達,替身演員是瑞克席維斯特(Rick Sylvester),酬勞是三萬美元。卡洛琳孟羅(Caroline Munro)在拍攝時不小心被蜜蜂螫傷,但仍強忍疼痛繼續工作。埃及政府因為怕劇組拍攝到一些會損傷國家形象的畫面而指派一位官員緊緊跟隨著劇組,所以羅傑(Roger Moore)只能以唇語說出龐德那句嘲笑埃及建築很爛的台詞,等到後製時才加上配音。攝影師克勞德雷諾瓦(Claude Renoir)在拍攝時因為視力嚴重退化而無法繼續調配燈光,肯(Ken Adam)緊急找了他的朋友史坦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來救援。

最後是花絮。羅傑(Roger Moorer)因為要拍攝此片而婉拒了【奪橋遺恨】(a bridge too far)的邀約。七項系列首次:情節完全原創而沒有參考原作、由亞柏特(Albert Broccoli)單獨製作、以杜比音效呈現、提及龐德的過去、主題曲和片名不同(但歌詞含有片名啦)、由美國人譜寫配樂以及獲得兩個以上的奧斯卡提名。希尼塔夫勒(Sydney Tafler)的大螢幕遺作。仔細看,片頭龐德的降落傘上的英國國旗樣式是錯誤的,而這個構想其實是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當年在拍攝【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時想出來的,但礙於當時設備不足而沒有拍攝。理查基爾(Richard Kiel)將鋼牙放在嘴裡其實非常不舒服,所以每次只能放半分鐘左右。大鋼牙原本要死的,但亞柏特(Albert Broccoli)發覺此角很有吸引力而改變了主意;他的鋼牙則是由史坦利(Stanley Kubrick)的繼女卡薩麗娜(Katharina Kubrick)所設計,後來對嘻哈音樂產生了巨大影響,而那副鋼牙現在被收藏展示在華盛頓特區的間諜博物館。片末顯示續集是【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但由於當年【星際大戰】(star wars)與【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太紅了,所以製作人決定趕搭熱潮而先推出【太空城】(Moonraker)。據說龐德那句嘲笑埃及建築很爛的台詞讓埃及電影院裡哄堂大笑。格里安德森(Gerry Anderson)揚言要控告EON剽竊他的構想,後來EON花錢解決了這個困擾。1977年7月7日,安妮長公主(Anne Mountbatten-Windsor)繼【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之後再度出席系列作在倫敦的首映,這日期很明顯是在致敬007。可能是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生前所看的最後一部電影,因為他在出席特映會的六天後就過世了。1982年3月底在英國電視上播映時曾創下史上第三多觀眾收看的紀錄,據估將近兩千三百萬。據說梅南德茲夫婦(José & Kitty Menendez)在1989年被兩個親生兒子謀殺時正在觀看此片。亞柏特(Albert Broccoli)曾表示【第七號情報員2】(from Russia with love)、【金手指】(Goldfinger)和此片是他最鍾愛的三部系列作。那輛潛水車在2013年以六十一萬六千英鎊拍賣出去了。和【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並列羅傑(Roger Moore)最愛的兩部007系列作,這兩作在他去年過世後小規模重映,票房收益的百分之五十捐給他曾經擔任過親善大使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6752/
2018/04/26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