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4 r.jpg  

2007年5、6月間,我看完了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在1980年代所拍的【第一滴血】(first blood)系列的三集。廿年過去了,本以為藍波的故事已經結束了,但沒想到已經高齡六十的老史(Sylvester Stallone)竟然在2008年又重作馮婦,而且這次是由他親自掌鏡。而我也在三年後的今晚,再度看著藍波在浴血叢林中出生入死。這次應該是真的結束了,藍波也可以休息了,因為,他終於回家了!還真的是「it's a long road」啊!

第一集在美國,第二集到越南,第三集到阿富汗。而這第四集,藍波到了緬甸,一個已經由軍政府掌權幾十年的國家,拿過諾貝爾和平獎的民權鬥士──翁山蘇姬(Anug San Suu Kyi)也已經被軟禁將近廿年了。還記得念大學時,同學中有一些緬甸僑生因為國內發生動亂而不敢回國,現在想想還真是令人感嘆。而此片想表達的意涵其實也很簡單,這世界上每一天都有無辜的人失去性命,很多國家至今還是內戰頻仍。有時候仔細想想,如果沒有外力介入,這些國家的人民似乎將永遠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但話說回來,今時今日,如果任何一個國家強勢地去干涉另一個國家的內政,那想必也難逃國際輿論的撻伐,所以,並沒有國家願意去淌他國內亂的渾水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武力,是和平最忠誠的擁護者,你沒有武力,就別癡心妄想著和平,這道理自古如此,也舉世皆然。

片廠燒了五千萬美元,北美票房是差強人意的四千兩百多萬美元,但全球票房在加上海外的七千萬美元後突破了一億美元大關,也算是不錯了!另外,DVD的銷售額也超過了四千萬美元。台北市則是在2月底上映,映期超過了一個月,票房剛好超過了一千萬新台幣。

花絮:老史(Sylvester Stallone)本來是想先拍此片的,但因為米高梅已經準備好資金要讓他拍【洛基:勇者無懼】(Rocky Balboa),所以他就先擱下此片了。緬甸軍政府當然是禁止此片上映,也因此,盜版相當猖獗。詹姆斯布洛林(James Brolin)本來要飾演崔特曼上校,但老史(Sylvester Stallone)認為此角色已經隨著理查克雷納(Richard Crenna)一起過世了,所以他不想再把他寫進劇本裡了。老史(Sylvester Stallone)之所以會用茱莉亞班茲(Julie Benz)來演莎拉是因為他很喜歡她主演的電視影集【嗜血判官】(Dexter)。相隔廿年的系列終章,創下許多的第一次:和大衛莫瑞爾(David Morrell)的小說情節無關、由老史(Sylvester Stallone)執導演筒、沒有傑瑞高史密斯(Jerry Goldsmith)譜寫配樂(因為他在2004年與世長辭了)、藍波使用手槍、藍波沒有打赤膊(因為老史(Sylvester Stallone)兩邊肩膀都有很大範圍的刺青)和沒有直升機。【第一滴血】(first blood)的導演──泰德柯契夫(Ted Kotcheff)則擔任此片的技術顧問。飾演緬甸軍頭的演員其實是克倫族叛軍的成員,他很擔心家人在他接演之後會遭遇不測,但他為了民族大義還是接了。死了兩百卅六人,系列作中最多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462499/
2010/0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