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1 roe.JPG  

改編自現任維吉尼亞州參議員──詹姆斯韋伯(James Webb)的小說,卡司陣容堅強,主角是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和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另外合演的還有蓋皮爾斯(Guy Pearce)、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班金斯利(Ben Kingsley)和安妮亞契(Anne Archer)等人;導演威廉佛萊金(William Friedkin)也是一號人物,光【霹靂神探】(the French connection)和【大法師】(the exorcist)就夠嗆的了!

片名的意思是"交戰守則",指軍隊在遇見敵人時該遵守的條則。在此片中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明面和黑暗面,光明面在哪?一個知道即使勝算很小但還是願意為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挺身而出的軍法官和一個憑良心作證的北越軍官;黑暗面在哪?一個為了自己的升遷而銷毀絕對性證物的國家安全顧問和一個為了規避責任而作偽證的大使。的確,人很容易將過錯栽在別人身上,即使自己並不怎麼清楚實情(或甚至非常清楚),但找到代罪羔羊了,不推給他好像很對不起自己似的。此片的例子在軍界只是冰山一角罷了,多少背黑鍋的人在抑鬱中終老一生呢?相對的,又有多少落井下石的人在鏡頭前接受讚揚呢?這或許值得你我深思。

另外,此片其實算是相當典型的政治宣傳片,或許帶有醜化阿拉伯人的意味。而美國和阿拉伯人有嫌隙也是舉世皆知的事情,聖戰組織的阿拉伯人有多瘋狂更是不待自言,但我們必須要平心而論。美國自詡為世界警察,或許很多方面他是野蠻了點,但試想,如果整個世界沒有像美國這種霸權國家,那還會有像現在這樣的世界秩序嗎?我深深地感到懷疑。再者,就像約翰藍波講的,連小孩都有可能是越共時,你殺不殺?連村民都有可能是越共時,你殺不殺?你不殺,那可能就是你被殺;你殺,那就準備像片中的齊上校一樣成為輿論攻擊的目標。大家都認為齊上校濫殺無辜,但事實真相是那些婦孺也都拿著槍對著他的部隊掃射。嗯,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都一定是真相嗎?我不這麼認為。

派拉蒙砸了六千萬美金,但在北美也差不多就收了這個數字而已,海外票房則是一千萬美金出頭,總計全球票房是七千一百萬美金。

花絮:佛導(William Friedkin)說齊上校親眼看見群眾持槍掃射這一段是試映的觀眾建議加進去的,不然他本來是要讓此片變得模稜兩可。

http://www.imdb.com/title/tt0160797/
2010/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