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相當經典的黑色喜劇,一看就知道是改編自舞台劇,因為整個場景幾乎都在布魯斯特家的客廳。從一開始就是帶點幽默詼諧的調調,到後面簡直完全失控了,從頭到尾完全不合邏輯。摩提一個正常人跟一群瘋子打交道,後來他甚至都懷疑自己是不是也發瘋了;嗯,不只他啦,連我也看得快發瘋了stO!而看似一路瘋到底的調調卻在摩提的哥哥回家後有了變化,變得有點恐怖,但這也只是過場,最終還是以更無厘頭的方式做了結束,哈哈!真是讓人笑翻了!

講些選角瑣事。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和傑克班尼(Jack Benny)都曾是摩提的人選,但他們倆都婉拒了。而巴布霍普(Bob Hope)也是,他也很想演,但無奈派拉蒙不肯將他借給華納。後來卡導(Frank Capra)在片廠的壓力下不得不讓卡萊葛倫(Cary Grant)演出摩提,也是他和卡萊(Cary Grant)唯一一次的合作。

再來聊聊卡萊(Cary Grant)。真的不得不佩服他的演技,可以特別注意他誇張的臉部表情和那近似神經質的肢體動作,簡直令人發噱,但他自己卻認為他表現得很糟糕、簡直丟臉,甚至恨屋及烏地認為此片是在他自己演過的電影中他最不喜歡的了。而他也將片酬十萬美金全捐給美國的戰爭救助基金會,但有些資料卻顯示華納又另外給了他十萬美金。

再講點拍攝時的瑣事。卡導(Frank Capra)在拍攝期間接到美國陸軍的徵召令,但後來他又收到延遲徵召令,以致於他得以將此片拍完。據說他在片場要求所有演員務必誇張演出,演員們(尤其是卡萊(Cary Grant))雖面有難色,但也只能照辦。而此片在1941年底就拍好了,但根據合約必須要等舞台劇在百老匯下檔後才能上映。而舞台劇自1941年1月初上檔後就欲罷不能地演了將近一千五百場,一直到1944年的6月中才下檔,以至於此片1944年9月初才在紐約市首映。上映時,華納和普莉西雅蓮恩(Priscilla Lane)的合約早已結束了。另外,此片在1943年也已經先讓在海外打二戰的美國士兵看過了。

花絮:片頭打架的兩隊似乎就是紐約洋基和當時也在紐約的布魯克林道奇。後半段當摩提坐在墓碑上時,仔細看他旁邊有一塊墓碑上是刻著Archie Leach,這就是卡萊(Cary Grant)的真名。飾演摩提的瘋子哥哥的約翰亞歷山大(John Alexender)以及兩位姑姑的喬瑟芬赫爾(Josephine Hull)和珍亞德(Jean Adair)都是舞台劇的演員,他們也繼續在此片中演出他們的角色,而兩位女演員的片酬據說是兩萬五千美金。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6613/
2009/02/01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