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53 hgf.jpg  

改編自1928年的舞台劇【the front page】,一開始片名取為"the bigger they are",導演是鼎鼎大名的霍華霍克斯(Howard Hawks),主角是卡萊葛倫(Cary Grant)和蘿莎琳羅素(Rosalind Russell),當時很流行這種無厘頭的神經喜劇,近年來獲得美國電影學會極致的推崇。

毫無邏輯的情節,以今日的角度看來根本無法參透笑點在哪,只能看著演員們胡鬧瞎搞的科白乾笑,但對當時已逐漸陷入二戰焦慮的美國人來說或許算是一種精神壓力的釋放,其中對國際緊繃的二戰情勢、美國嚴肅的種族問題和嗜血的媒體文化都多所調侃,讓人也不禁苦笑。

花絮:【the front page】從1928年8月上映後就一直到1929年4月才下檔,總共演了兩百七十幾場。媒體工作室裡的日曆其實是1938年的(幾乎是此片拍攝當時的前一年),當年這幾天(11月8日、12日和24日)都是大日子,國會大選、退伍軍人節和感恩節。當時一堆人認為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比老葛(Cary Grant)更適合主演此片。珍亞瑟(Jean Arthur)原本是哥倫比亞老闆哈利柯恩(Harry Cohn)心目中女主角的首選,但她因為和霍導(Howard Hawks)在拍【天使之翼】(only angels have wings)時有點鬧僵而婉拒了邀約。其後包括艾琳鄧恩(Irene Dunn)、克勞黛考爾白(Claudette Colbert)、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卡蘿倫巴(Carole Lombard)、瑪格麗特蘇利文(Margaret Sullavan)和金潔羅傑斯(Ginger Rogers)(據說她後來很後悔沒能和老葛(Cary Grant)共事)等人也都相繼婉拒,而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也曾是選項之一,最後霍導(Howard Hawks)相中米高梅的羅嬤(Rosalind Russell),她明白自己不是女主角的首選,據說故意在試鏡前去游泳,然後一頭濕髮到場,之後在片場面對霍導(Howard Hawks)也是毫不示弱。1941年3月底曾改編成半小時的廣播劇,兩位主角一起重現了精彩演出。只有最前和最後的兩分鐘有配樂。羅嬤(Rosalind Russell)後來在自傳中提及當時認為自己的台詞不夠好,而霍導(Howard Hawks)又頗能接受即興演出,所以她就找一位編劇來為自己寫更棒的台詞,據說老葛(Cary Grant)每天早上都會開玩笑地問她又有什麼新花樣呢?真的曾有記者把脫逃的殺人犯藏起來以便訪問,等到發稿後才將他交給警方。此片曾一度淪為無版權狀態,使得每個人都可以發行出售此片,當時在市面上充斥著一堆劣質複製品。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2599/
2013/12/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is girl Friday 小報妙冤家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