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43 tgr.jpg  

由查爾斯卓別林(Charles Chaplin)自製自編自導自演,也是他最希望後世記得的作品,花了九十幾萬美元製作完成,上映後光在北美就囊括了兩百五十萬美元,全球票房甚至超過了四百萬美元,收益驚人,其中老卓(Charles Chaplin)獨享了兩百萬美元,而聯美則賺進了一百萬美元。另外,過於戒慎恐懼的我竟然睽違三年多才再度拜見這位才華洋溢的默片大師,說來也覺得有點失禮,希望下一次可以不要間隔這麼久了。stO

絕對是默片史上的經典之作,最原始的版本片時是九十五分鐘,但現在市面上販售的大多是1942年重製過的版本,片時已縮減至七十二分鐘,但有老卓(Charles Chaplin)親自配音的旁白,還加上配樂,更增添了觀賞的趣味,影藝學院當時也很識趣地送來了兩項提名,但或許會有很多影迷覺得這樣反而破壞了原本的美感,見仁見智囉!

老卓(Charles Chaplin)舉手投足間可謂笑料百出,故顯滑稽的邋遢流浪漢裝扮也已成為他深植人心的形象,其中好多橋段在近百年來不斷地被致敬、模仿或抄襲,諸如被強風吹到向後退、不管躲到哪裡都一直被槍指著、餓到煮皮鞋來吃、餓到把人幻想成雞、麵包跳舞、誤打誤撞地擊倒對手和懸崖邊的小木屋等等,足見其創意非凡,更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也獲得後世極致的讚譽推崇。

另外,此片在戲謔之餘其實也蘊含著淡淡的哀傷,而以詼諧逗趣的方式來刻畫這種笑中帶淚的小人物辛酸故事絕對是老卓(Charles Chaplin)的拿手好戲,苦中作樂和逆來順受一直都是他想傳達的意念。餓到只能吃皮鞋,但還是故作津津有味,對任何事都能樂觀以對;喜歡喬吉安娜,但完全不被當作一回事,對任何人仍能真誠相待。如此細膩醞釀的情感表達相當貼近現實,也獲得無數人的共鳴,魯蛇如我對這樣的情節總是特別有感觸。

花絮:老卓(Charles Chaplin)後來在自傳中表示自己是在道格拉斯費爾班克斯(Douglas Fairbanks)和瑪莉畢克馥(Mary Pickford)的家中湧現了拍攝此片的靈感,當時這對夫妻給他看了一些阿拉斯加和克朗代克河的照片,其中一張是成群結隊的淘金者在攀爬奇爾庫特山坳,他也很得意地在片頭重現了那壯觀的景象,據說用了超過兩千個遊民當臨演,也是此片唯一的棚外取鏡。原始的片名有【lucky strike】和【the northern story】。聯美旗下首部由老卓(Charles Chaplin)擔綱演出的電影,也是他從影以來第一部開拍時劇本已經完成的作品,之後更為了吸引觀眾而首度加進配音。女主角原本是老卓(Charles Chaplin)的第二任妻子麗塔格雷(Lita Grey),但她因為懷孕而不得不中途退出,之後卡蘿倫巴(Carole Lombard)曾來試鏡過。孰料此片還沒殺青,老卓(Charles Chaplin)的第二次婚姻就已經觸礁,因為風流成性的他和女主角喬吉雅海爾(Georgia Hale)搭上了,兩人也毫不避諱地在結局擁吻;但在1942年重製時,兩人的感情早已成為往事,老卓(Charles Chaplin)也把這個橋段拿掉了。飾演吉姆的梅克史汪(Mack Swain)由於對自己的造型頗有微詞而決定退出,所幸在老卓(Charles Chaplin)的好言相勸下還是回鍋了,已經把鬍子剪掉的他表示願意戴假鬍子,但老卓(Charles Chaplin)還是決定等他長出鬍子後才繼續拍攝工作。吃鞋橋段花了三天才完成,鞋子其實是由甘草做的,但老卓(Charles Chaplin)還是因為胰島素休克而緊急送醫。原本吉姆想像中的雞是由一個工作人員穿著布偶裝扮演,但老卓(Charles Chaplin)對他的表演並不滿意而決定親自上陣。使用真的美洲黑熊來拍攝在當時是很少見的,大多數的做法是由人穿動物布偶裝。麵包跳舞橋段其實並不能算是老卓(Charles Chaplin)原創(羅斯柯阿巴寇(Roscoe Arbuckle)已經在【the rough house】做過類似的表演了),但在柏林上映時還是博得了滿堂彩,據說還曾有放映師當場回放這個橋段。1953年,此片因為版權持有人的疏忽而短暫成為公共版權。

http://www.imdb.com/title/tt0015864/
2015/02/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gold rush 淘金記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