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75 swatsd.jpg  

迪士尼首部動畫長片,改編自德國童話《Schneewittchen》,至今已將近八十年了,可以想像當時作出這樣的動畫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據說製作成本大約是兩百萬美元,當時在北美狂掃了七百多萬美元,海外部分則是一千四百多萬美元,總計全球票房超過了兩千兩百萬美元,是當時的影史紀錄,結結實實地打了當初不看好此片的人一個大巴掌。後來多次重映,票房也跟著持續攀升。附帶一提,若經過通貨膨脹計算的話,此片的票房至今仍是動畫之冠,也可以排進影史前十名,進場人次更是超過一億。幾十年來,陸續被被改編成廣播劇和舞台劇,後來發行錄影帶和DVD的獲利也相當可觀,足見其驚人的商業效應。

雖然情節稍嫌單調乏味,節奏也很拖沓累贅,但仍讓人覺得是很有教育意義的,相當適合小孩子欣賞,可以啟發善惡觀念,進而對人生懷有夢想。後來美國電影學會更是推崇備至,所以我說什麼都要朝聖一番啊!

花絮:此片情節和童話原作有一些不同,例如:小矮人沒有名字;皇后是白雪公主的親生母親;皇后企圖殺害白雪公主的方式有三種:毒梳子、令人窒息的束衣和毒蘋果;皇后的下場是雙腳被套上熾熱鐵鞋後痛苦地跳舞至死。華特迪士尼(Walter Disney)十五、六歲在堪薩斯市當送報小弟時看了瑪格麗特克拉克(Marguerite Clark)主演的默劇【Snow White】之後就有了拍攝此片的念頭。美國最早的動畫長片,而世界上最早的動畫長片是德國在1926年拍攝的【die abenteuer des Prinzen Achmed】。嚴格說來,此片從頭到尾只有十一個角色:白雪公主、王子、皇后、獵人和七矮人。曾有人認為『dopey』這個新詞用在這種童話故事中不太搭調,迪爺(Walter Disney)反駁說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也用過,所以反對者都閉嘴了,但好笑的是,之後從來沒有人在莎翁(William Shakespeare)的作品中看過『dopey』這個詞。此片和【幻想曲】(fantasia)是華特迪士尼公司幾十部作品中唯二沒有老迪(Walter Disney)掛名的。片廠從廿五首創作曲中選了八首用在此片中,後來更將這些曲子集結發行了唱片,是影史第一張電影原聲帶。1939年,迪爺(Walter Disney)在第二次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時宣布【木偶奇遇記】(Pinocchio)正在製作當中。紐約市無線電城音樂廳的絲絨椅套在此片的映期過後都換上新的,據說是很多小孩因為害怕白雪公主在森林迷路的橋段而尿失禁所造成的。最後當白雪公主要離開時,她親吻了六個小矮人,除了Sleepy。此片和【金剛】(King Kong)並列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最愛的電影。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最愛的電影。【波坦金戰艦】(Bronenosets Potemkin)的導演瑟蓋艾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認為此片是影史最佳作品。

http://www.imdb.com/title/tt0029583/
2015/05/30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