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5.jpg  

個人所看的第六部吉卜力作品,宮崎駿自編自導的第四作,構想來自角野榮子的同名小說,在商業市場上取得了爆炸性的突破,票房比前三作的總和還要多,當時狂掃了四十三億日圓(收益超過廿一億日圓),觀影人次多達兩百六十四萬,是日本當年最賣座的電影,往後幾年不管是錄影帶或DVD的租售也都相當暢銷。

琪琪是一個魔女,滿十三歲的她依照家族慣例要獨自出外修行,隨行的是她最親密的同伴──一隻名叫吉吉的黑貓,善良可愛的女孩和鬼靈精怪的貓兒,搭上荒井由實的「ルージュの伝言」俏皮的旋律和甜蜜的歌詞,開場就洋溢著溫馨逗趣的氣氛。在麵包店主索娜的好心收留下,琪琪在一直嚮往的濱海城市住了下來。擅長飛行的她開了一家快遞公司,種種考驗讓她越挫越勇,生活也漸漸安定下來,就在此時,她突然發現自己失去了魔法。她感到焦慮迷惘但無能為力,之後在畫家朋友的開導下慢慢地重拾信心,最終她突破了瓶頸,再度穩健地飛翔在空中。

主題是青春期少女在尋求獨立時所面臨的困境,故事雖然簡單,但相信琪琪的遭遇會讓很多人感同身受。一個人要在陌生城市獨自生活並不容易,不只要面對工作上的挑戰,與人相處的徬徨同樣令人苦惱,感到孤單時也只能堅強地承受,種種困難都必須靠自己去一一克服。在懵懵懂懂之中摸索,在跌跌撞撞之中前進,人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成長茁壯的,不是嗎?片尾曲是荒井由實的「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輕快的旋律夾帶著純真的歌詞,像是一股暖流注入心坎,讓人頓時感到勇氣倍增而願意以更積極樂觀的態度來看待惆悵失意的人生。^^

花絮:『宅急便』其實是大和在1976年開辦到府快遞服務時自創的詞彙,這間商標是黑貓媽媽叼著一隻小黑貓的運輸公司也出資贊助了製作。琪琪在原作中是長髮,但劇組為了減少繪畫的工作量而改成短髮,並以鈴木敏夫當時十三歲的女兒為形象塑造而成。宮導原本只想擔任製作人,但因為他對一色伸幸撰寫的劇本不甚滿意,幾經思考之後就決定由自己包攬編導。故事發生在一個不曾有過二戰的平行世界,時空則是1950年代的歐洲。克里克的原型主要是斯德哥爾摩。琪琪剛到克里克時造成了交通混亂,其中一輛公車車身上寫著『Ghibli』。索娜的麵包店名稱(kuchokipanya)是日語中『石頭、剪刀、布』和『麵包店』的結合詞。借地板刷給琪琪的老伯和眾人一起看著電視那一幕,仔細看,宮導出現在右上角。

http://dorama.info/drama-1669.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4652/
2016/10/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女の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