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56.jpg  

個人今年所看的第十一部2017年的電影,由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和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等人主演,導演則是馬克佩寧頓(Mark Pellington),年初已先在日舞影展上亮相過了,但隨後在北美上映時只收進了一百多萬美元。

人生不能重來,在自己的生命即將消逝前,或許很多人都會回顧自己漫長的一生並試著填補缺憾,此片即以高齡八旬的女強人哈莉葉的角度來呈現。情節不落俗套,節奏也很流暢,片中大量使用幾十年前的歌曲,充滿濃濃的懷舊氣息,中老年人的感觸應該會比年輕一輩更加深刻才是。一些人生哲理都藉著哈莉葉之口娓娓道來,在詼諧逗趣的氣氛中仍不時散發出溫馨感傷的芬芳,就沉溺在奇想(the kinks)的「Waterloo sunset」那個愜意幸福的旋律裡吧。

儘管悲喜摻雜的意境相當不錯,但衍伸而來的省思卻讓個性古板的我覺得有點空泛。哈莉葉的不討喜是因為她總是試著要鼓舞別人更加精進?這樣的鋪陳似乎稍微避重就輕了,而且安妮也就這麼辭職並去了安達魯西亞?去那裡就能清晰地思考自己接下來的人生道路應該怎麼走嗎?這樣的意涵未免有點虛幻薄弱吧?很多人都做著自己並不太喜歡的工作,但也都藉著收入來充實自己的想望,這樣的生活雖然無奈,但也不能算是錯誤啊!嗯,或許此片的主題就是鼓勵人們不要畏懼未知數而應該不斷地冒險挑戰吧!

後記:高齡九十多歲的阿嬤在幾天前過世了,嗯。

http://www.imdb.com/title/tt5023260/
2017/10/30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