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6.jpg  

前言一:今年MLB的世界大賽落幕了,整季狂掃一百零八勝的波士頓紅襪勇奪冠軍,絕對是實至名歸,可以說是從四月贏到十月,毫無疑問是今年最強。而洛杉磯道奇則是連續兩年在主場看別人封王,想想也真是悲情。

前言二:我昨晚做了一個夢,細節有點忘記了,但還能記得大概的內容。我夢見自己的家鄉遭到毀滅,於是我和同伴逃出了家門,並赫然發現路上有好多猛犬,我很怕牠們會起身撲過來,但亟欲逃離的我腳步卻像綁了鐵塊般沉重無比,然後,我就醒過來了stO。既然這樣的話,我就順勢欣賞此片吧!

由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獨挑大樑,另外還有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和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等人,導演則是休斯兄弟(Albert & Allen Hughes),製作成本是八千萬美元,上映後在北美收進了九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在加上海外的六千多萬美元之後是突破了一億五千萬美元,但這個數字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算是末日幻想題材的新西部電影,時空背景設定在2043年的北美洲,編劇蓋瑞惠塔(Gary Whitta)想像力十足地將末日後的世界氛圍塑造得曠闊蒼涼。在那個文明毀壞而物資匱乏的未來,人類只能卑微辛苦地生活著,遑遑不可終日且茫茫無所依歸。在這樣的環境裡是沒有法律秩序的,每個人都自身難保了,已無力再去幫助他人,倫理道德淪喪殆盡。但看似絕望而實則滿懷希望,只要人心存信念且盡力而為,終將迎向否極泰來的一天,正所謂『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通篇充滿宗教救贖之啟示且兼具動作冒險之娛樂性,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仍能理解宗教何以激勵人心。人有了奮鬥目標和心靈依託,不管處境多麼艱難、路途多麼險惡,也依然能堅定無畏地勇往直前,就像伊萊那樣。他受到了耶和華的感召而一路西行,最後走過了金門大橋並划船登上了惡魔島,完成了畢生的心願,《聖經》將經由他的口授而再度流傳於世,也暗喻他是新世紀的先知。而伊萊的對照組當然就是卡內基,霸道蠻橫的他一直妄想獲得《聖經》以遂其獨裁野望,但邪惡貪婪之人將永遠無緣領受主的庇佑,唯有善良正直之人方能沐浴在主的恩典之下。善惡其實就飄忽在冥冥之中,雖然有時難以捉摸,但是永遠不曾消失。

花絮: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因為忙於【暮光之城2: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而婉拒出演索拉。丹佐(Denzel Washington)為戲減重五十磅,並接受李小龍門生丹伊諾桑托(Dan Inosanto)的武術訓練,片中所有武打橋段皆不假手他人。丹佐(Denzel Washington)向片廠推薦了蓋瑞(Gary Oldman)。造成地球毀滅的原因應該是核戰,因為觀眾偶爾可以看見一些核冷卻塔。《聖經》裡真的有一個人叫做伊萊,而這個名字在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中其實就是上帝的變形詞。喬治和瑪莎這對老夫妻的名字應是取自《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卡內基招待伊萊住的房間牆上有被認為是最早期的末日電影之一的【a boy and his dog】的海報。伊萊和索拉躲藏的冷卻塔位於沙加緬度。此片和遊戲【異塵餘生】(fallout)在很多方面都頗為相似。從頭到尾有很多線索暗示伊萊其實是盲人(我想這要很有慧根才看得出來吧stO)。

http://www.imdb.com/title/tt1037705/
2018/10/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book of Eli 奪天書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