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75 tc.jpg  

今晚在弟弟的推薦之下,個人第一次拜見了查爾斯卓別林(Charles Chaplin),也是第一次欣賞1920年代的電影(超越了去年11月初看的1931年的【惡作劇】(monkey business)而成為到目前為止所看過年代最久的電影了)……

早在1920年,老卓(Charles Chaplin)就想拍一部有關馬戲團的電影,後來一直到1925年,他決定拿自己在1916年上映的短片【the vagabond】中用過的一些點子來拍此片。劇組在1926年1月中開工,但不到一個月後,老卓(Charles Chaplin)發現部分底片損壞了,不得已只好重拍。但好事多磨,9月時,片場又發生火災(此災變也讓他著實意志消沉了一陣子),再度拖延了此片的拍攝工作。11月,此片在重重困難之中殺青了,但老卓(Charles Chaplin)卻在此時和他的第二任老婆麗塔格雷(Lita Grey)鬧離婚,官司纏訟也讓此片得延到1928年初才上映。但薑總歸還是老的辣,成本不到百萬美元的此片一上映就如猛虎出柙般地橫掃了將近四百萬美元,是默片史上第七賣座的電影,之後也獲得影藝學院安慰性質的特別獎。

果然是大師級人物,好多妙趣橫生的點子在後來都不斷地被致敬,從頭到尾都充滿了幽默感,老卓(Charles Chaplin)舉手投足間盡是滑稽,雖然在他諸多經典之作中因為缺乏時代意涵和社會意識而並不顯得特別突出,但還是很值得一看啊!好多橋段都令我笑翻了!儘管如此,這麼胡鬧的情節卻是略帶感傷地結束,流浪漢最後很有風度地祝福他的心上人和新婚的丈夫離開小鎮,而他還是孓然一身,這樣的結尾倒還真的令人感到些許惆悵呢!

花絮:老卓(Charles Chaplin)為了拍走鋼索的橋段而練習了好久,他也真的在四十呎高空的鋼索上做表演,但後來發現底片損壞了,不得已只好重拍,但老卓(Charles Chaplin)認為那個損壞的版本比後來重拍放進電影中的版本好多了。1969年,高齡八旬的老卓(Charles Chaplin)唱了「swing high little girl」來當此片重製發行版的主題曲。去年10月底,電影製作人喬治克拉克(George Clarke)在此片的幕後花絮中發現有一位老婦人手放在左耳邊地邊走邊講話,動作顯示她似乎正在講手機,這段影片頓時成為熱門話題,很多人都說她是時空旅行者,科科!

http://www.imdb.com/title/tt0018773/
2011/1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