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74 tse.JPG  

宮廷鬥爭一直是人類歷史上歷久不衰的賣座戲碼,不管是哪個國家或種族都不能避免地上演過一幕幕血腥殘忍的爭權奪利,其中十八世紀的俄國在雄才大略的彼得一世(Pyotr Alexeyevich)駕崩之後就陷入了長期的動盪之中,幾十年來紛爭不斷,最後這齣血腥鬧劇在來自德國的葉卡婕琳娜二世(Yekaterina II Alexeevna)武裝政變成功鬥倒老公彼得三世(Pyotr III Fyodorovich)後宣告落幕。

取材自葉卡婕琳娜二世(Yekaterina II Alexeevna)的日記,約瑟夫馮史登堡(Josef von Sternberg)和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聯手將這段兩百多年前的皇宮秘辛搬上大螢幕,講一個出身德國的小女孩在嫁進俄羅斯帝國之後從小媳婦變蛇蠍女皇的過程。個人覺得黛嬤(Marlene Dietrich)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但深具靈性的雙眸卻也不斷地散發出耀眼的光芒;而儘管馮導(Josef von Sternberg)的運鏡顯得有點零碎,不時還得用字幕來說明情節,但他用來呈現俄羅斯皇宮的燈光運用和表現主義般的藝術設計就相當令人讚賞。其實個人必須坦承情節有點無聊,但當下也感覺到藝術價值應該會滿高的,看來果然是矇中了,科科!

花絮:是好萊塢在1934年頒佈電影製作準則前的最後一批主流電影,上映後遭到天主教徒的道德責難,也是派拉蒙在1958年將電視播映權賣給環球的七百多部電影之一。黛嬤(Marlene Dietrich)的女兒瑪莉亞瑞瓦(Maria Riva)飾演小時候的葉卡婕琳娜二世(Yekaterina II Alexeevna)。

http://www.imdb.com/title/tt0025746/
2013/04/20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