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福特(John Ford)晚期的經典,也是他導的最後一部黑白片,由約翰韋恩(John Wayne)和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擔綱主演,女主角則是薇拉麥爾斯(Vera Miles)。北美票房是三百廿萬美金,但似乎沒賺。

寓意頗深,闡述人類社會從力強者勝發展到文明法治的歷史過程。現代人事事都講法治,但在以前法治觀念尚未發芽時,人們是以什麼當準則呢?誰說的話算數呢?很簡單,誰的拳頭大,誰說的話就算數。儘管你很不服,你想反抗,但反抗的下場通常很慘,所以久而久之地,大家都噤若寒蟬而臣服於武力威嚇之下。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因為你無力反抗時,就只有接受,不管你多不情願,你還是得接受。

即使在今日這法治的社會裡,這種比誰的拳頭大的事情還是存在,這在生物圈裡頭是不可能消失的。弱肉強食,很殘酷,但你必須承認,它仍然存在。但慘痛的歷史不能被遺忘,台灣也是這樣一路披荊斬棘走過來的,那些遭受迫害的人不該被遺忘,他們都是威權統治下的受害者。而令人無奈的是,有些當時的加害者現在還是都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在擔任公職……

片中的史塔德參議員表面上是個贏家,名利雙收,還娶了個美嬌娘;而唐納芬看似是個輸家,沒了名利,也失去心愛的女人。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唐納芬也是贏家,儘管他是個沒人知曉的無名英雄,但若沒有他做史塔德的後盾,史塔德講的法治都只是空談,他也是讓西部走向文明法治的英雄之一,這其實算是個還滿容易懂的隱喻。說穿了,要講法治,不能沒有武力當後盾。看看美國,他常常出面調停世界上各地區的紛爭,為何別人服他呢?難道是因為他比較講道理?不不不,那到底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擁有全世界最強的武力……

另外,惡棍利柏提的名字其實是個嘲諷。他叫"liberty"(自由),還真是人如其名,他個人的自由放大到極限,結果就是帶給別人困擾。隱喻著個人自由過度擴張時,其實就將帶給別人困擾。

再來,聊點美國的地理歷史吧。雖然片中並未明確地指出時間和地點,但我們從巨人柱仙人掌和台詞所出現的一些俚語等現象可以推測應該是科羅拉多州或亞歷桑納州。而由於片中教室內懸掛的美國國旗有卅八顆星,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此片所成立的州應該至少要是第卅九州以後。而科羅拉多州是在1876年加入聯邦成為第卅八州,所以這不合;而加入聯邦的第卅九州是地理景觀和此片所描述的天差地遠的北達科他州,這也不可能;而亞歷桑納州則遲至1912年才加入聯邦成為第四十八州,感覺也很牽強。哈哈!講半天,都不符合。stO

最後是花絮。塞吉奧李昂內(Sergio Leone)很推崇福導(John Ford),曾說此片是他最喜歡的福導(John Ford)的片。而關於此片為何會是黑白的,有很多說法。福導(John Ford)說這樣可以增加緊張感;但有些劇組人員卻說是派拉蒙想壓低製作成本;還有一個說法是,由於兩位男主角當時都已經五十多歲了,要扮年輕演出比他們實際年齡小卅歲的年輕小夥子著實不容易,而把電影製成黑白的,可以讓他們的皺紋比較不明顯。而惡棍利柏提在酒吧中賭牌時,手上拿的牌型是黑桃A、梅花A、黑桃8、梅花8和已不可考的第五張牌,這牌型被稱為"死亡之牌"(dead man's hand),這個美國西部歷史上著名的典故源自傳奇人物──蠻牛比爾(Wild Bill Hickok),他在1876年8月2日被仇家暗殺身亡時,手上拿的正是這樣的牌型。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6217/
2008/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