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尼和沙爾計畫搶銀行,原本只需要十分鐘,但他們卻搞砸了,警方已包圍整間銀行。他們倆逼不得已,只好挾持人質和警方周旋,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過去,整件搶案也越來越像一齣鬧劇,而他們倆搶錢的動機也令人驚訝不已……

真的不得不讚賞艾爾帕西諾(Al Pacino)跟約翰卡塞爾(John Cazale)的演技,尤其是艾爾(Al Pacino),說這整部片是由他撐起來的也不為過。當然,薛尼盧梅(Sidney Lumet)的掌鏡也是無庸置疑的,加上1975年的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整個就是品質保證。

格局有點小,但從頭到尾瀰漫著一股令人窒息的氣氛,步調也略顯緩慢,看起來有點悶,不過由於有些橋段或對白顯得很滑稽,所以還不至於看不下去,倒是戛然而止的結局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不過,這也不是一部不知所云的片子,它點出了美國在70年代的一些社會問題,越戰軍人的心理調適、戰後傳統觀念的解構、同性戀的社會接納度、家庭問題的浮現、美國人民的常識等等(別忘了這部片的年代,當時的美國社會還非常保守。),藉著一部像鬧劇似的影片來讓整個美國社會深思這些問題,這也是此片的價值所在,有點難懂(我承認真的有一點深奧stO),但就是如此。看完這部片,我的心情也頓時沉了下來。唉!

花絮:在一開場的艾爾頓強(Elton John)的「Amoreena」之後,全片不再有背景音樂。片中艾爾(Al Pacino)猛喊的『Attica!』(亞提卡)已是經典名句,指的是1972年的亞提卡監獄中的囚犯因苦不堪言,要求人道待遇,並起而暴動反抗,以致於警方開槍鎮壓,死了卅多人。雖然是搶劫片,但全片只開了兩槍stO。開拍到一半時,艾爾(Al Pacino)累到必須住院治療,他原本不想演了,角色將由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接手。本來的劇本中,桑尼跟李昂是要當眾吻別的,但艾爾(Al Pacino)拒絕,所以改成用電話道別。拍片時的天氣很冷,於是演員們在嘴裡放冰塊,這樣講話才不會有呼氣。根據1972年8月22日的真人真事改編的一部片,但情節稍有不同,例如他們兩人搶得的金額是廿一萬三千美金。當時約翰(John Wojtowicz)廿七歲,而沙爾(Salvatore Naturile)只有十八歲;最後沙爾(Salvatore Naturile)被格斃了,而約翰(John Wojtowicz)則被判了廿年,在服刑七年後獲得釋放,之後他說搶銀行那天看了【教父】(the godfather)。約翰(John Wojtowicz)也後來因為此片而得到了七千五百美金外加百分之一的票房紅利,他給了他的愛人同志兩千五百美金去變性,他變性成功了,但1987年死於愛滋病。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2890/
2008/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