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0 tmoz.jpg  

蘇洛,是強斯頓麥考利(Johnston McCulley)在1919年所創造出來的人物,近一百年來不斷地被搬上大螢幕,最近兩次就是由馬丁坎貝爾(Martin Campbell)所執導的,演蘇洛的是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和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女主角則是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

故事背景是西班牙和墨西哥統治時期的加州,情節雖然老套,但娛樂性十足,並且帶有批判殖民主義的深刻意涵。殖民主義令人唾棄,現在諸如美、英、法等世界的強權也曾都在幾百年前大肆向外擴張,吃乾抹淨之後就一走了之地留下爛攤子,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非洲,直至今日仍內戰不斷。雖然殷鑑不遠,但很不幸地,寶島台灣也有一段幾百年的被殖民史,而且嚴格說來,是現在進行式……

安培林花了將近一億美元,本來計畫是1997年底要上映,後來因故延到1998年中。上映後頗受好評,北美票房逼近一億美元,海外更是讓片廠笑開懷──超過了一億五千萬美元,總計全球票房剛好跨越了兩億五千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十四。之後影藝學院也送來了最佳音效剪輯和最佳混音兩項提名,但最終是雙雙落空。

花絮:史坦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在看完【紅松鼠殺人事件】(la ardilla roja)之後向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推薦胡立歐麥登(Julio Madem)來掌鏡,但沒想到這位西班牙人卻給史導(Steven Spielberg)吃了閉門羹。後來史導(Steven Spielberg)接洽了米凱索羅門(Mikael Salomon),隨後他選了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來當主角,但最後沒能成行。接著,以【英雄不流淚】(desperado)成名的勞勃羅德里奎茲(Robert Rodriguez)有機會執導演筒,他也帶進了主演該片的安東尼奧(Antonio Banderas)來當主角,但後來片廠不能接受他過於偏向暴力的風格和製作成本談不攏而破局。最後,片廠找上坎導(Martin Campbell),他也放棄了【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而轉投此片。霍伯(Anthony Hopkins)本來因為背傷而婉拒演出,但手術痊癒後就改變主意了。勞烏胡立歐(Raul Julio)曾是蘇洛的人選,但在開拍前不幸過世了。伊莎貝拉史柯魯普科(Izabella Scorupco)曾是女主角的人選。1997年1月,此片在墨西哥市開鏡。年輕蘇洛的哥哥亞昆穆利塔(Joaquin Murrieta)和三指傑克(Three Fingered Jack)(原名是麥紐賈西亞(Manuel Garcia))其實都是真有其人──1849年加州淘金浪潮的強盜。亞昆(Joaquin Murrieta)被廣泛地認為是蘇洛的原型,在1853年7月中被加州州警哈利洛夫(Harry Love)擊斃;而哈利(Harry Love)也就是陸軍上尉的原型,他也真如此片所演的將亞昆(Joaquin Murrieta)的頭顱和三指傑克(Three Fingered Jack)的手浸在一罈酒裡。彼得韓森(Peter Hanson)和保羅赫曼(Paul Herman)在2010年出版的書中提到其實大衛沃德(David Ward)撰寫了此片超過八成的對白,但卻完全沒有掛名,引起了不小的話題。蘇洛將伊蓮娜的衣服切碎散落其實是用金屬線切割的。在原劇本中,老蘇洛並沒有死,他活著講自己的當年勇給孫女聽。在DVD中收錄著另一種結局──年輕蘇洛和伊蓮娜離開礦坑之後去見安納將軍。Zorro這名字在西班牙語中是零的意思。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0746/
2012/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