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上課時上到羅伯特佛羅斯特(Robert Frost)的詩作<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內容是在說人生常常要面臨抉擇,選定了一條路,就不太可能再回頭去走另一條路了,而走了那條路之後會變得如何,那條沒走的路又如何如何,我想這沒人能說個準。如果如果,當初當初……

於是我想起好久好久以前,應該是高中吧,我曾經去錄影帶出租店租過此片,其實當初會想看這部片,完全只是因為我那時很喜歡葛妮絲派楚(Gwyneth Paltrow)。到現在,我的審美觀依然沒有改變,仍然覺得她美得冒泡,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就比較沒有當初那麼"迷戀"罷了,而劇情我也早就不復記憶了。今晚,我把買了好久的VCD拿出來再欣賞一次,只是這一次,我的年紀多了快十歲了……

海倫是一個公關經理,她到公司才發現她被炒魷魚了,她垂頭喪氣地要搭地鐵回家,這時導演就把劇情分成兩條線來敘述了:有搭上地鐵的海倫和沒有搭上地鐵的海倫,分別都有不同的劇情發展。鏡頭是切來切去的,看的時候要專心一點才行^^。最後,不管是有沒有搭上地鐵的海倫,都會遇見詹姆斯,但過程結果卻是大相逕庭。一種看似前景光明,但最後卻悲劇收場;另一種是一直被蒙在鼓裡,但最後似乎是個好結局。我不太懂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兩種結果差有點多耶!讓我感到一點點的小惆悵,那我們的人生也像這樣因而有不同的遭遇嗎?我想了一下,答案好像是肯定的……

如果要用一首歌來表達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我想就是水叮噹(aqua)的「turn back time」(http://0rz.tw/c73up)了,蘭妮(Lene Grawford Nystrom)那略帶稚氣的嗓音,真的有唱出那股無奈感。另外,此片中還有一些歌曲也搭得很有感覺,例如葛妮絲在改頭換面那段,搭了桃子聯盟(peach union)的「on my own」,很棒,真的給人一種重新振作的感覺;而片尾放了蒂朵(Dido)的「thank you」,一抹意猶未盡蔓延著,相信你看完也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的。每個人都希望能倒轉時光,特別是在遺憾造成時。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盡可能的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完美。這片我推,看完之後或許多多少少能得到一些領悟。

講些花絮:葛妮絲(Gwyneth Paltrow)講的英國腔令人驚豔,媒體也多感佩服,別忘了,她是個道地的美國人。一開始,海倫打翻水而沾濕的書是哈波李(Harper Lee)《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導演跟皇后(queen)的布萊恩梅(Brian May)是好朋友,他曾請布萊恩(Brian May)幫他為這部電影寫首歌,於是布萊恩(Brian May)寫了「another world」,但之後因某些因素而沒用在電影裡,最後布萊恩(Brian May)把這首歌收錄在自己的專輯裡。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0148/
2008/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