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8.jpg  

改編自喬治阿諾(Georges Arnaud)於1950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由尤蒙頓(Yves Montand)、夏勒瓦奈(Charles Vanel)、彼得范艾克(Peter van Eyck)與佛科盧利(Folco Lulli)等人主演, 導演則是亨利喬治克魯佐(Henri-Georges Clouzot)。當年在法國的票房排名高居第四,觀影人次將近七百萬,並成為首部同時收穫金棕櫚以及斬獲金熊的作品,讓克導(Henri-Georges Clouzot)在國際影壇上頓時聲名大噪。

開頭的情境醞釀與角色塑造有點冗長而令人稍感不耐,長達一百四十幾分鐘的片時應該可以再削減才是,不過自主角群開車上路後就毫無冷場了,儘管形式略顯單調,但是過程卻高潮迭起,其中粗糙地討論了恐懼與勇氣的差別以及貧困與生死的抉擇,現實的困境會激勵人們發揮潛力,也會逼迫人們鋌而走險,箇中意涵頗值得深思。

夠格稱為動作大片,克導(Henri-Georges Clouzot)有幾個遠鏡與近鏡特別帶有渲染力,分別以不同的視角呈現了險峻的局面,死亡的威脅彷彿近在眼前般令人膽顫心驚。而演員們的敬業態度亦令人佩服,尤其尤(Yves Montand)和夏勒(Charles Vanel)竟然還必須泡在原油中,實在是好辛苦啊!

喬在小鎮上總是故作強悍,但是真的上路後卻表現出膽怯的一面,可是他的畏縮不前明顯是因為清楚審度了情勢;而魯伊吉在小鎮上常常忍氣吞聲,但是真的上路後卻顯現出堅毅的一面,不過他的勇往直前可能是因為過度輕忽了危險。兩人之間前後的差異是很鮮明的,何謂勇敢?又何謂懦弱?好像不能以單一行為來直接論定。而馬力歐和賓巴都是同一類人,他們都被現實逼迫得喘不過氣而決定接下這分危險性極高但報酬率頗豐的工作,兩人都藝高又膽大,在路上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會想辦法解決,只是能否順利達成任務好像還是有一點運氣上的差別。

戛然而止的結局貼切地詮釋了何謂『樂極生悲』,成功達成任務的馬力歐於回程中因為太過興奮而不斷蛇行駕駛,導致最後不慎摔落山谷而喪命。嗯,人應該要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否則就會一失足成千古恨。

花絮:尚賈賓(Jean Gabin)婉拒出演喬,因為他認為他的粉絲不會想看他演懦夫。克導(Henri-Georges Clouzot)的老婆薇拉Véra Clouzot)的大銀幕處女秀,她總共也就演了三片而已,都是她老公的作品。克導(Henri-Georges Clouzot)原本是安排要到西班牙拍攝,但尤(Yves Montand)因為反對法蘭西斯科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而拒絕去西班牙,最後他們是移往法國南部,不料當地的雨季讓拍攝工作變得困難重重,原本預定要拍兩、三個月,最後竟然多拍了好幾個月才完成。尤(Yves Montand)和夏勒(Charles Vanel)都因為泡在原油中而感染了結膜炎。一般認為故事發生在委內瑞拉。由於情節明顯帶有反美傾向,所以在美國進行審查時被剪了很多。於1996年經過克導(Henri-Georges Clouzot)的女兒同意後進行彩色化。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268/
2022/01/25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