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34 twtc.jpg  

前言:以我最愛的棒球為主題的電影來為自己的2015年觀影紀錄做開場真是再適合不過了,耶!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ey...』(你是我的陽光,我唯一的陽光,你讓我開心,當天空灰暗時……)

雖然此片以棒球為主題,但探討的其實是親情,小弟雖不才,但還是有一些感觸。有些人對情感的表達很含蓄,含蓄到讓人覺得是冷漠,冷漠到令人難以忍受,但有時這樣的人只是都把苦悶往肚裡吞,在別人面前從不示弱。此片的格斯就是這樣的人,喪妻的他努力工作來彌補對米琪的虧欠,殊不知沒有母愛的米琪其實很需要父愛。於是米琪在孤獨中成長,我完全可以想像她有多堅強才有這麼高的工作成就,但她心中一直渴望父親能給她一絲關懷。頑固的格斯逐漸年邁,傳統守舊的他幾乎要被時代給淘汰了,他也在此時才開始學著去了解女兒,慢慢改變自以為是的心態。父女之間的對手戲處理得很細膩,其實我還滿感動的,讓我想起曾遇過一位偶然認識的朋友對我說要大方地表達出對家人的愛,幾年過去了,我好像還是學不會。

而另外一個讓我很有感觸的是片尾米琪找到那個拉丁裔青年的橋段,抱著升學主義心態的媽媽不讓他接觸棒球,殊不知他極具棒球天分,我不禁想起自己那個成日埋首在書堆裡的國中生活,台灣有多少小孩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情況下被埋沒了呢?美國社會底層的黑人期望著籃球,中南美洲國度貧窮農家的小孩期望著棒球,他們日夜努力練球,希望自己能靠著苦練改變自己的人生,當然現實情況不是電影演得那麼簡單,但『皇天不負苦心人』的道理總是很振奮人心的。

還有一點我很想提的是,此片強調以現代科技(如電腦)分析數據是不可靠的,你必須親自去球場看過人才真實(而從來不到球場的對照組菲利普這角色很滑稽,每每令我發噱。)。相反的,我去年看的【魔球】(moneyball)卻似乎提出了不同的觀點,強調打了一百多年的棒球可以當作統計學來研究,也經由縝密的數據分析推翻了一些迂腐的傳統思維,為棒球打開了嶄新的視野。

我從小學開始就著迷於棒球,一直到如今,廿個年頭過去了,我對棒球依然抱有高度熱情,聊起棒球如數家珍,因此此片提到的很多MLB球員我都稍有了解,看電影有這樣的感覺很棒。格斯在此片中是亞特蘭大勇士的球探,被鄉民暱稱為斧頭幫的勇士其實曾是一方之霸,有連續十四年奪下分區冠軍的豐功偉業(1991年到2005年,其中1994年球季因為罷工而半途停擺。),期間也五次打進世界大賽,但可惜只在1995年摘得桂冠。近幾年來,勇士雖然仍常常奪下分區冠軍,但進到季後賽總是在第一輪止步,上一次打進國聯冠軍賽已經是2001年的事情了。

嗯,列一下卡司好了,有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賈斯汀廷柏列(Justin Timberlake)和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等人。據說製作成本高達六千萬美元,但在北美只收穫了三千多萬美元,海外更是慘到只有一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連五千萬美元都不到,可惜了,個人實在覺得此片不該只有這樣的成績啊!

花絮:劇組於2012年3月進到勇士主場取鏡,當時正努力為新球季做準備的球員們還暫時閃避了一會。導演勞勃羅倫茲(Robert Lorenz)和東木伯(Clint Eastwood)是長期的合作夥伴,有時擔任製作人,有時則是助理導演。蘭迪布朗(Randy Brown)的編劇處女作,可惜後來引發法律糾紛,還鬧上了法院。東木伯(Clint Eastwood)原本想重拍【星海浮沉錄】(a star is born),但因為碧昂絲諾利斯(Beyoncé Knowles)懷孕而暫時擱置,而早在【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時期就暗示將自螢光幕前引退的他也改變主意接演了此片,此片於是成為他繼1993年的【火線大行動】(in the line of fire)之後首次主演不是自己掌鏡的電影。女主角的人選順序是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艾美(Amy Adams)和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艾美(Amy Adams)在珊卓(Sandra Bullock)婉拒之後由羅導(Robert Lorenz)親自試鏡而取得演出機會。格斯回憶中自己年輕模樣的畫面其實來自東木伯(Clint Eastwood)在1982年自編自導的【火狐狸】(Firefox)。一開始勇士高層在辦公室討論選秀時背後牆上那張巨幅照片上的球員是鼎鼎大名的漢克阿倫(Hank Aaron),生涯擊出七百五十五轟的他在1974年穿著勇士球衣打破貝比魯斯(Babe Ruth)高懸近四十年的全壘打紀錄(七百一十四轟),而他的紀錄之後也在2007年被貝瑞邦茲(Barry Bonds)再度打破。

http://www.imdb.com/title/tt2083383/
2015/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