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2.jpg  

主角是鄭裕玲和梁家輝等人,導演張堅庭不只編劇,也演了女主角的姪子。當年囊括超過兩千萬港幣,年度排名高居第九。隨後並衍伸了三部續集,系列全四作皆由張堅庭掌鏡,女主角也都是嘟嘟。

美蘇和黑白之間的矛盾在美國電影中可算是歷久彌新的題材,但這在台灣和香港或許就比較無法令人感同身受。而對廿、卅年前的香港人來說,回歸中國絕對是一項切身相關的重大議題。從1980年代開始,意識到回歸時程逐漸來到的港人慢慢對未來感到迷茫困惑,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更是完全挑起了港人對回歸之後的恐懼不安,張導就從這個角度切入,用幽默的手法表現出兩岸三地在政治理念和生活方式上的種種差異。

很多橋段都笑翻我也,真要選的話應該就是唱愛國歌曲、吃早餐和拚酒等這幾個部分,兩邊那種忠黨愛國的固執堅持其實都是被洗腦了,充分顯示出國共的半斤八兩。由於內容敏感,當時被北京當局下令禁演。結局是預料之中的大歡喜場面,中港一家親或許是張導的盼望,但現在看在港人的眼裡不知作何感想?

此外,特別來提一下擔綱演出的嘟嘟。她活靈活現地詮釋了中國女公安大辣辣的豪邁性格,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鄉巴佬行徑也多次令人噴飯;另一方面,她則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中國傳統女性對於男女接觸的嬌羞矜持,初見自由世界之後也對自己以往根深柢固的信念產生了疑惑動搖。亦莊亦諧的精采演出的確令人激賞,也讓她順利地斬獲了一座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7280&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1442/
2016/05/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姐,妳好嘢!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