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0.jpg  

由吳思遠自編自導,主角是當時逐漸走紅的劉德華和歌而優則演的葉德嫻,當年囊括一千一百多萬港幣,年度排名第十七,而如此亮眼的票房也衍伸出兩部續集──【法內情】和【法內情大結局】。

前半段的節奏稍快,很多細節都匆匆帶過,但已足以挑動觀眾的情緒。劉志鵬在孤兒院長大,自英國學成歸國的他是一個念舊惜情、謙虛內斂、懂得感恩又具有正義感的菜鳥律師,不想趨炎附勢的他自願接下一個沒什麼利益可圖的案件──替一位涉嫌殺害富家子的妓女做辯護。他四處奔走,努力尋找對被告有利的證據;而被告的坎坷遭遇也相當令人同情,她的內心更是無比煎熬,看著無緣的兒子變成了律師,而自己卻淪為殺人犯,母子倆再度重逢竟是這般淒苦光景,著實令人不勝唏噓。人物設定雖然過於刻意,但戲劇張力也就是由此拉扯而出,我也看得熱淚盈眶。

後半段的法庭戲相當精采,劉志鵬慷慨激昂地闡述著法律的真諦,也痛心疾首地針砭著人性的現實。控辯雙方你來我往、各有攻守,就在劉志鵬看似勝券在握之際卻被對手來了一記回馬槍,將他養育長大的老修女來到了法庭的證人席,他是否是妓女的兒子就取決於她的回答。被劉惠蘭的母愛所感動的她手裡握著十字架在法庭上說了謊,這一幕感染力十足,簡直令人瞠目結舌,也大聲呼應了片名。良知無疑是人性之美善,擺在信仰和法律之前也是無可厚非,戛然而止的結局更是讓人感到欣慰不已。

花絮:吳導的封山之作。華仔和葉德嫻初結戲緣,兩人後來又多次合作而培養出母子般的情誼。在電視圈享有『靚絕五台山』美譽的藍潔瑛的大螢幕處女秀。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6728&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1259/
2017/01/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外情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