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9.jpg  

前言:在看完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和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主演的前七作之後,我隔了一年半以上沒有再看系列作了,今晚,就讓收集計畫再度啟動吧!

哈利索茲曼(Harry Saltzman)和亞柏特布洛寇利(Albert Broccoli)一直勸說回鍋的史恩(Sean Connery)繼續主演龐德,但他還是豪邁地拒絕了五百五十萬美元的天價片酬。失望的兩人隨後找上了憑藉著【緊急追捕令】(dirty Harry)而大放異彩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不料還是遭到婉拒。後來聯美推薦保羅紐曼(Paul Newman)、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和柏特雷諾斯(Burt Reynolds)等人,但亞柏特(Albert Broccoli)這回卻堅持主角必須是英國人才行,麥可比林頓(Michael Billington)一度有望出線,但最後雀屏中選的是主演電視影集【七海遊俠】(the saint)而走紅的羅傑摩爾(Roger Moore),當時他已經四十五歲了,也是到目前為止最老的龐德!

007系列第八作,改編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在1954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蓋漢米爾頓(Guy Hamilton)第三度執導系列作,製作成本是七百萬美元,在北美囊括了年度排名第八的三千五百多萬美元,海外更是橫掃了一億兩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高達一億六千多萬美元。

黑人剝削電影在1970年代相當盛行,極端商業取向的007系列也不可避免地沾染了這股歪風,雖然其中的種族偏見令人搖頭,但動作場面普遍獲得讚賞。一開始就瀰漫著令人疑懼的不安氣氛,三個軍情六處的探員接連遇害,但主角出場時帶來的幽默詼諧隨即吹散了才剛剛滿布的重重陰霾,羅傑(Roger Moore)賦予了龐德比以往更加輕鬆寫意且豪邁不羈的率真性格,也依然是風流倜儻的帥氣豬哥形象,這位總是故作優雅的英國紳士再次出任務囉!

詭異的情節設定令人不寒而慄,很多裝神弄鬼的元素,例如塔羅牌、巫毒法術、原始部落的蛇刑和匪黨怪異的打扮等等。龐先生此前遇到的對手都是意圖顛覆世界的大野心家,但這次和他較量的只是一個販毒的聯合國大使,整個格局瞬間縮小不少。雖然他還是不可免地被抓了好幾次,但總是靠著主角威能屢次化險為夷,過程完全違背常理,說有多誇張就有多誇張。倒是危機的鋪排相當炫目花俏,他像在進行闖關遊戲一樣,不只要開著公車和汽艇來逃離敵人魔爪,還要避免毒蛇、鱷魚和鯊魚等猛獸的致命攻擊,最後在可以爽快之前還得先解決鐵手怪客,令人在搖頭之餘也不禁羨慕當主角真好。

以下是選角時的一些消息。編劇湯姆曼凱維茲(Tom Mankiewicz)原本屬意由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來主演莎樂塔,但由於有一些國家(主要是日本和南非)會禁止有跨種族愛情情節的電影上映,所以製作人決定還是用白人。一度敲定的蓋兒胡諾科(Gayle Hunnicutt)因為懷孕而被迫辭演;而據說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也曾是考慮人選;最後珍西摩(Jane Seymour)憑藉著在電視影集【the Onedin line】中的精采演出而獲得青睞。聯美高層大衛皮克(David Picker)看了亞法寇托(Yaphet Kotto)在【110街喋血記】(across 110th Street)裡的演出之後決定用他來主演大魔頭。羅傑(Roger Moore)推薦了和自己合演電視劇的瑪德琳史密斯(Madeline Smith)來演卡魯索,但她表示自己在片場其實很不自在,因為羅傑(Roger Moore)的老婆時時刻刻都在現場監督著。

再來是拍攝和製作過程中的八卦瑣事。主要拍攝地點在牙買加,伊恩(Ian Fleming)也曾在當地住過一陣子。在哈林區拍攝時的安檢相當嚴格,據說製作人還付了保護費給當地幫派,但後來有一些鏡頭還是直接移到曼哈頓上東城拍攝。拍攝期間,羅傑(Roger Moore)曾因腎結石而短暫住院,開汽艇時也不慎撞斷了牙齒和扭傷了膝蓋;後來劇組開拔到了牙買加,他和珍(Jane Seymour)又感染了痢疾。格拉斯頓為此片建造了廿六艘汽艇,劇組撞壞了十七艘。哈利(Harry Saltzman)希望由女黑人歌星來主唱主題曲,但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堅持一定得由自己來主唱才行,製作人妥協了,但後來仍表示自己偏愛布蘭達亞努(Brenda Arnau)的版本。常常替系列作配音的妮基范德奇(Nikki Van der Zyl)此次也配了莎樂塔。

最後是其他花絮。九項系列首見:龐德在片頭開槍時沒有戴帽子;主場景設定在虛構國家;Q沒出現;大魔頭是黑人;聯絡人是黑人(她的一些露骨鏡頭在南非因為種族隔離政策而刪掉了);龐德玩牌輸了;約翰貝瑞(John Barry)沒有譜寫配樂(改由披頭四(the Beatles)前製作人喬治馬丁(George Martin)操刀);主題曲是搖滾樂;主題曲首次獲得奧斯卡提名。飾演局長秘書的洛伊絲麥斯威爾(Lois Maxwell)和羅傑(Roger Moore)曾是同班同學。龐德的性格設定有了顯著改變,例如他改喝波本威士忌、改抽雪茄以及不戴帽子等等。那個鱷魚養殖場是羅斯卡南加(Ross Kananga)的,他也親自演出跳越鱷魚池的特技(當時龐德穿著鱷魚皮鞋是羅傑(Roger Moore)的點子),製作人特別以他的姓氏來為大魔頭命名,並以海地前獨裁者弗朗索瓦杜瓦利埃(François Duvalier)的形象來塑造這個角色。飾演M的柏納李(Bernard Lee)當時病情嚴重,製作人一度考慮用肯尼斯莫爾(Kenneth More)來取代他。莎樂塔的名字取自牙買加一種鳥類。在【第七號情報員】(Dr. No)裡和龐德到島上探勘的人也姓奎洛。那些塔羅牌是由佛格斯霍爾(Fergus Hall)為了此片而專門設計的。羅傑(Roger Moore)最愛的Q所製作的道具是磁力手錶。羅傑(Roger Moore)和傑佛瑞霍德(Geoffrey Holder)其實對蛇都有點畏懼。亞法(Yaphet Kotto)表示製作人告訴他不可參與宣傳,也不能參加首映,因為他們還是有點擔憂大眾對於大魔頭設定為黑人會有什麼反應。1973年7月6日,安妮長公主(Anne Mountbatten-Windsor)出席了此片在倫敦萊斯特廣場電影院的首映。羅傑(Roger Moore)在拍攝當時每天寫日記,後來集結成冊發行,由於至今都沒有再版過,所以成了很珍貴的絕版品。此片於1980年1月中在英國的電視上播出時創下了全國史上最高的收視紀錄,總計大約有兩千三百多萬人。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0328/
2017/04/16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