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8.jpg  

改編自馬克斯修特(Max Schott)在1980年發表的短篇小說,由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和詹姆斯嘉納(James Garner)等人主演,掌鏡的是馬丁瑞特(Martin Ritt)。製作成本是一千三百萬美元,最終是在北美囊括了三千萬美元,剛好擠進年度前卅名。

開頭頗富寓意,離婚的艾瑪準備帶著兒子搬到鄉下,她徹夜開車,在天光微亮的清晨抵達了目的地,人生即將翻開新頁,卡洛金(Carole King)的「running lonely」那惆悵又顯勵志的詞曲肯定是她當下的心情寫照。單親媽媽很辛苦,尤其又人生地不熟的,情節在逗趣中帶著甜蜜,在猶豫中含有果決,美國西部的悠閒生活與鄉野風情也盡收眼底。老成持重的鰥夫對上輕浮放蕩的前夫,這刻意形塑的反差真是令人莞爾。坦白說,父女戀雖然有點怪,但兩顆苦悶寂寞且相知相惜的心緊靠在一起的確令人欣慰,主題曲「love for the last time」那深情款款的詞曲也算是為這段戀情下了注解。

花絮:原本對此片毫無興趣的哥倫比亞因為【諾瑪蕊】(Nomar Rae)的成功而決定和這個編導演組合再合作一次,而且希望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來演男主角。編劇夫妻檔厄文瑞夫區(Irving Ravetch)和小哈莉葉法蘭克(Harriet Frank Jr.)希望保羅紐曼(Paul Newman)可以演男主角,但是他婉拒了,於是瑞導(Martin Ritt)和莎莉(Sally Field)轉而堅持要用詹姆斯(James Garner),雙方一度爭執不下;而詹姆斯(James Garner)後來獲得了從影以來唯一一次的奧斯卡提名,多少也幫瑞導(Martin Ritt)和莎莉(Sally Field)掙回了面子。瑞導(Martin Ritt)和莎莉(Sally Field)三次合作中的最後一次。操刀配樂的卡洛(Carole King)也客串演了其中一個鄉民。總共拍了五十五天,劇組主要是在亞歷桑納州的佛羅倫斯小鎮取鏡。當時哥倫比亞為可口可樂所有,所以片中有很多可樂的置入性行銷。結局和原著相差甚遠。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9643/
2017/05/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rphy's romance 墨菲羅曼史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