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3.jpg  

改編自法蘭克杜克斯(Frank Dux)自己所宣稱的經歷,由曾奪下歐洲空手道中量級冠軍的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擔綱演出,導演則是紐特阿諾(Newt Arnold)。製作成本僅僅一、兩百萬美元,在北美進帳一千五百萬美元左右,海外則囊括了大約五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是六千五百萬美元,是加農砲當年獲益最大的作品,並在隨後的一年裡賣出了十五萬捲錄影帶。在後來的十多年間,三部直接進錄影帶出租店的續集相繼上映,也有片廠計畫要重拍。時至今日,此片已成為小眾狂熱粉絲所崇拜的作品,血點(這個中文片名其實有點莫名)真無愧為邪典。

當年還未滿卅歲的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那健壯結實的體態正值完美巔峰,面容在俊俏中帶了點粗獷的他純熟俐落的空手道武技可謂觀賞性十足,而內心戲的表現亦屬中規中矩,首次擔綱演出即有如此表現著實令人讚嘆,絕對是他闖蕩影壇多年來的一大突破。

香港,既先進繁華又落後凋敝、既富裕亮麗又貧窮髒亂的彈丸之地,以極具特色的九龍城寨作為地下非法格鬥故事的場景實在是非常地有氣氛。天下各個武術流派群聚在這個全無規則的武鬥大會上進行終極對決,一場場血淋淋的生死較量,血脈賁張的搏鬥令人看得熱血沸騰,史丹布希(Stan Bush)的「fight to survive」那激昂奔放的旋律也為這場死鬥揭開了序幕。而如此陽剛血性的故事當然也需要加進一點陰柔母性,過於激烈暴戾的氛圍總是需要一點調節,女記者這個角色就是因此而生。

強調身心靈合而為一的日本忍術的確是一門學問,不只要鍛鍊武技,也必須修養武德,並追求心靈的昇華,人所追求的就是如此高超絕妙的境界。法蘭克在決賽的逆境中試著讓紊亂的思緒沉澱下來,外界的紛擾在此刻彷彿不存在了,這也是每一樣技藝的精華所在,身心靈的完美結合讓技藝純熟如庖丁解牛般遊刃有餘。相反的,唐利貴為冠軍卻取巧舞弊實在令人不齒,這個角色設定為韓國人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但其中意味之深長相信不少人都能夠心領神會。

花絮:法蘭克(Frank Dux)本人擔任此片的武術指導,但他從未證明自己真正擁有片末所列的那些頭銜,他的誠信也受到質疑。1986年就拍好了,但由於製作人對品質很不滿意而一直被擱置著,是後來尚克勞(Jean-Claude Van Damme)親自進行剪輯並懇求製作人發行才得以問世。宣傳海報上匾額的字是反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2675/
2018/07/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odsport 血點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