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39 bf.jpg  

儘管【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依然賣座,但華納還是對這系列有更高的期待,於是高層決定要讓這系列變得更主流一點,所以他們宣布新的第三集將由喬爾舒馬赫(Joel Schumacher)來掌鏡,而導了前兩集且善於營造陰鬱氣氛的提姆波頓(Tim Burton)則改擔任製作人。另外,前兩集主演阿蝙的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也因為不喜歡這系列的走向而辭演,華納於是找來了方基墨(Val Kilmer)來繼續這系列,加入演出的還有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金凱瑞(Jim Carrey)、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克里斯歐唐納(Chris O'Donnell)和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等人。稍微提一下,查了一下才發現我真的好久沒看方哥(Val Kilmer)和妮可(Nicole Kidman)了,上次看他是2008年3月初看的【暗夜獵殺】(The Ghost and the Darkness),而看她是2007年12月底看的【驚婚記】(birthday girl)。

先來說一些選角時的八卦。諸如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威廉鮑德溫(William Baldwin)和強尼戴普(Johnny Depp)都曾是阿蝙的人選,而舒導(Joel Schumacher)之所以會看上方哥(Val Kilmer)是因為看了他主演的【絕命終結者】(Tombstone),那時人在非洲拍【暗夜獵殺】(The Ghost and the Darkness)的他甚至沒讀過劇本就決定接演阿蝙。蕾妮羅素(Rene Russo)一開始是心理學家的人選 ,但在方哥(Val Kilmer)接演後她就顯得太老而被摒棄了。後來蘿蘋萊特(Robin Wright Penn)、珍妮翠柏虹(Jeanne Tripplehorn)和琳達漢米爾頓(Linda Hamilton)都競逐這角色,但最後雀屏中選的是妮可(Nicole Kidman)。梅伯(Mel Gibson)因為檔期衝突而不得不辭演雙面人,而瓊斯伯(Tommy Lee Jones)因為和舒導(Joel Schumacher)合作過【終極證人】(the client)而成為雙面人的首選,他表示會接演是因為兒子很喜歡這角色。米奇杜倫茲(Micky Dolenz)和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都曾是謎天大聖的人選,甚至連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也曾被探詢意願,但最後接演的是凱瑞哥(Jim Carrey)。而原本在【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就要出現的羅賓的主要選擇則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和克里斯(Chris O'Donnell)。據說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也曾試鏡要演羅賓,有趣的是他幾年後在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掌鏡的【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和【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卻是主演阿蝙。

這次阿蝙的對手是雙面人和謎天大聖,但他也有了夥伴──羅賓,瓊斯伯(Tommy Lee Jones)和凱瑞哥(Jim Carrey)那瘋瘋癲癲又顯得誇張演出真是精彩,簡直搶盡了風頭,也數度造成了感性阿蝙的危機,但劇本怎麼寫就是阿蝙會贏,所以他們倆也只能哭哭囉!

華納花了一億美元拍成,北美首週末破了歷年紀錄──五千兩百多萬美元,最後開出了年度亞軍的票房──一億八千多萬美元,只輸給了【玩具總動員】(toy story),而海外也又挹注了一億五千多萬美元,總計全球票房是三億三千多萬美元,但年度排名掉到了第六,或許多少印證了美國英雄還是在美國境內比較吃香的邏輯。另外,此片也獲得奧斯卡提名了最佳攝影、最佳音效剪輯和最佳混音等技術類獎項,可惜最後是空手而返。

花絮:波導(Tim Burton)原本只想用謎天大聖來當壞蛋頭頭,直到舒導(Joel Schumacher)加入後才加進了雙面人。而其實舒導(Joel Schumacher)原本是想拍阿蝙的前傳,但被華納否決了。據說方哥(Val Kilmer)常和劇組人員打架,在舒導(Joel Schumacher)好言相勸後甚至持續兩週拒絕和他說話。舒導(Joel Schumacher)也提及瓊斯伯(Tommy Lee Jones)是麻煩的來源,他祈禱自己不要再和這些享有特權的大牌明星合作。羅賓的戰鬥服重四十一磅。雙面人的藏身處其實就是【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中馬克斯史瑞克的藏身處,而他的妝必須化四個小時。據說麥可(Michael Keaton)要求一千五百萬美元的片酬和票房分紅。《蝙蝠俠》(Batman)的作者鮑伯肯恩(Bob Kane)的遺孀──伊莉莎白桑德斯(Elizabeth Sanders)也在片中軋了一角。高譚市競技場外觀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於辛辛那提以裝飾藝術風格建於1930年代的聯合車站。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2462/
2011/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