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8.jpg  

由布萊德安德森(Brad Anderson)自編自導,主角是伍迪哈里森(Woody Harrelson)、艾蜜莉莫特瑪(Emily Mortimer)、艾德華多諾列加(Eduardo Noriega)、凱特瑪拉(Kate Mara)和班金斯利(Ben Kingsley)等人,製作成本估計是一千五百萬美元左右,當年是在日舞影展上初次亮相,後來在北美收了兩百多萬美元,其他地區則進帳三百多萬美元,全球票房是逼近了六百萬美元。

迷茫曠闊的西伯利亞時值白雪紛飛的冰冷冬季,場景就設定在一輛由北京行駛到莫斯科的火車上,故事格局不大,但也因此產生了令人心神不寧的壓迫感。懸疑氣氛在羅伊和潔西夫妻倆遇上卡洛斯和艾比兩人開始凝結,然後在羅伊沒搭上火車之後全面擴散,而故事輪廓在緝毒組探員上了火車之後慢慢浮現。其實有些鏡頭對於後來的情節發展有給出暗示,讓觀眾宛如享受著閱讀推理小說時自行解謎的樂趣。儘管安導(Brad Anderson)向多部經典作品偷師,但可惜沒有學到精髓,角色的性格刻畫也過於生硬,使得整個故事的娛樂性質明顯大於省思意涵。

潔西或許是被卡洛斯戳中了痛處而一時失去理智,她在慌亂中失手打死了他,整個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急轉直下,她因此牽扯進俄羅斯黑幫的運毒管道,也讓自己和老公陷入了險境。面對警探的質問,她始終不敢說出真相,直到最後緊要關頭才彷彿豁出去般吼了出來。而艾比早就有離開卡洛斯的念頭,無奈還是被他牽連而慘遭俄羅斯黑幫凌虐。這兩個女人都因為和卡洛斯有往來而差點喪命,或許也是在警告女性不要和壞男人有所牽扯才是。結局則稍稍闡述了人與生俱來的惻隱與羞惡之心,潔西為了彌補自己對艾比的虧欠而向她吐露了一個秘密,算是幫她圓了買回家園的夢想,也為這個令人膽顫的故事畫下了令人欣慰的句點。

花絮:安導(Brad Anderson)表示【北西北】(North by Northwest)、【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貴婦失蹤案】(the lady vanishes)、【滅】(runaway train)和《罪與罰》(crime and punishment)等經典作品都是此片的靈感來源。雖然場景設定在西伯利亞,但劇組其實是在立陶宛取鏡。

http://www.imdb.com/title/tt0800241/
2018/08/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nsSiberian 消失的旅客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