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54 aatr.jpg  

相當經典的愛情故事,李奧麥卡利(Leo McCarey)重拍自己在1939年的【love affair】,這次主演的是兩位英國人──卡萊葛倫(Cary Grant)和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以今日的角度來看,情節設定或許稍嫌老套、略顯做作(這我稍後會說明),但不可否認的,這的確是很迷人的一片,後來也獲得影藝學院提名了最佳歌曲、最佳配樂、最佳攝影和最佳服裝設計等四個獎項,但可惜全落了空。

前半段相當幽默風趣,感覺像是愛情喜劇;但後半段風格丕變,兩人愛得蕩氣迴腸,也夠讓人感動的了。萍水相逢的兩人卻漸漸地互相吸引,也約定了半年後再見,但沒想到兩人在約定之日卻陰錯陽差地因為一件意外而沒能見到面,唉!真是令人難過,尼奇在帝國大廈頂樓苦等泰莉那一橋段實在是太悲情了,讓人彷彿也能感受得到他的失落。而車禍受傷的泰莉不願拖累尼奇而消失在他面前,她希望等到復原後再去找他,而這期間她也買下了他所有的畫,這樣的善解人意真是讓人為她感到不捨;另一方面,尼奇也仍然難以忘懷泰莉,在劇院偶遇之後,他依約帶著祖母的遺物來送給泰莉,原本是花心大少的他能轉變成癡情怨男也實屬不易,可以看出他是真心悔改了。而戛然而止的結局也讓人感到意猶未盡,但心上一塊大石也終於放了下來,嗯,兩人終於冰釋了誤會而相知相守。另外,片中如同名主題曲「an affair to remember(our love affair)」、「you make it easy to be true」和「tomorrow land」等幾首曲子以及優美的配樂也都搭得入情入景,讓人深深地融入片中的氛圍。

接著我就來說說比較不認同的點。首先,兩人都各自有伴侶這一情節設定實在是令我感到失望,如果短短幾天的浪漫邂逅就足以令他們倆放棄了此前經營已久的感情,那我很懷疑他們倆到底是怎麼看待此前那段經營已久的感情呢?嗯,我對這樣的情節設定總是不以為然。再來,泰莉的男友在得知她的心另有所屬之後還是很呵護她,我也認為這實在太矯情了,天底下會有這樣死心蹋地的男人?我不否認有,但必定是少數中的少數,偏偏在一些愛情電影中卻很喜歡這樣演。接著,泰莉因為不想拖累尼奇而消失在他面前也著實讓我捏了一把冷汗;怎麼說呢?試想,如果尼奇在她復原之前就娶了別人那怎麼辦?他們之間又算什麼呢?情侶不就是該相互扶持嗎?我認為泰莉如果向尼奇說明一切,他也會甘之如飴地陪著她才是。最後,雖然有點苛求,但我還是不得不說,老葛(Cary Grant)比寇嬤(Deborah Kerr)年長了十七歲(五十三對卅六),這樣的年齡差距實在太大了,感覺就很不搭,或許找一個和寇嬤(Deborah Kerr)年齡相近的男演員來演會更好。嗯,這四點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單純就兩個失意的中年男女在船上互相吸引,這樣來鋪陳應該就可以了。

花絮: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曾是泰莉的第一人選。據說兩位主角在拍攝時常常即興演出,有些甚至被採用了(哈哈!我好想知道是哪些部分喔!)。而此片也是兩位主角三次合作中的第二次,第一次是1953年的【dream wife】,而最後一次則是1960年的【綠苑春濃】(the grass is greener)。在和攝影師的爭執之後,泰莉向尼奇建議他們最好各走各的所比的手勢其實艾琳鄧恩(Irene Dunne)在和老葛(Cary Grant)合演的【驚人事蹟】(the awful truth)中就表演過了。兩人約定半年後在帝國大廈見面的時間是開演後五十九分鐘半,剛好是此片片長一百一十九分鐘的一半。寇嬤(Deborah Kerr)所有的演唱都是對嘴的,歌聲的主人是瑪妮尼克森(Marni Nixon),而她此前就曾在【國王與我】中為寇嬤(Deborah Kerr)捉刀過了。寇嬤(Deborah Kerr)分別在【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和此片中重演了兩次鄧嬤(Irene Dunne)在【Anna and the king of Siam】和【love affair】的角色。諾拉伊佛朗(Nora Ephron)編導的【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le)的創作靈感就是來自此片,不僅重現了此片幾個鏡頭,也用了此片的主題曲,結果就是美國人再度瘋狂地購買此片的錄影帶,而錄影帶的熱賣或許也催生了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賢伉儷主演的【愛你、想你、戀你】(love affair)。寶萊塢電影【mann】也是受到了此片的啟發。

附帶一提,這是我相隔半年以來再度觀賞老葛(Cary Grant)的演出,至於寇嬤(Deborah Kerr)就是初次拜見了,而我手邊也都還有一些他們倆各自主演的片子。另外,在看了此片後,我覺得去年9月中看的【愛‧從心開始】(last chance Harvey)其實根本是在向此片"致敬",因為情節的鋪陳實在是太像了!而且甚至連男女主角很不搭的年齡差距也重現了!科科!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0105/
2010/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