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76.jpg  

由芬蘭當代電影大師亞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自製自編自導(故事點子是出自彼得馮巴格(Peter von Bagh)),擔綱演出的是尚皮耶里奧(Jean-Pierre Léaud),搭配的女主角則是瑪琪克拉克(Margi Clarke),製作成本大概是八十萬英鎊。

郭導(Aki Kaurismäki)以他一貫悲喜摻半的象徵性表現手法來敘說故事,內容相當精煉,片時甚至不到八十分鐘,但節奏仍略顯沉滯,連對白都不多,在令人無言的寂寥氛圍中浮泛著令人發噱的詼諧笑點。尚皮耶(Jean-Pierre Léaud)真可謂是冷面笑匠,每個舉手投足都散發出滑稽感;外表冷豔的瑪琪(Margi Clarke)所飾演的瑪格麗特像是一朵鮮豔的玫瑰裝飾了亨利原本慘澹的人生;而肯尼斯寇利(Kenneth Colley)飾演的冷酷殺手則在最後為這個淒涼的故事注入了一道暖流(他應該是看到亨利的人生逐漸由黑轉白而沒有痛下殺手吧)。

亨利和瑪格麗特兩人萍水相逢的愛情相當令人感動(或許稍嫌牽強,但這就是整個故事的重要轉折點。),他們的邂逅為彼此黯淡的命運帶來了明亮的希望,白居易在《琵琶行》裡寫的『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就是他們倆的最佳寫照。自認絕望的亨利其實福星高照,怎麼樣都死不了(上吊時繩子斷掉,開瓦斯時瓦斯用完,追到眼前的殺手也因為罹患癌症而決定自盡,急駛而來的計程車也及時煞住。@@);而不離不棄的瑪格麗特也是有情有義,幫他幫到了最後一刻。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郭導(Aki Kaurismäki)的作品,無處不在的黑色幽默意味令人莞爾,而隱約可見的存在主義意涵則令人感傷,畫面的色調呈現極為鮮明的對比(灰藍色的蕭瑟背景對比紅色的女主角),一開始就瀰漫著消沉與疏離,但最後卻轉變為振奮與親密,這樣的故事足以鼓舞人心,情節似乎莫名其妙,但寓意著實淺顯易懂:再怎麼絕望的人生或許都仍有其希望存在。^^"

花絮:郭導(Aki Kaurismäki)客串演出了賣墨鏡的小販。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9818/
2021/02/02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