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8 tdo.jpg  

1950年代,美國的黑人運動如火如荼,長期受到壓迫的黑人群起爭取該有的自由平等。而擅長處理社會題材的史坦利克雷瑪(Stanley Kramer)也藉著一條鎖鏈大膽地探討美國人最怕碰觸的種族歧視議題,寓意頗深,影藝學院也深表讚賞地送來了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導演、兩個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等九項提名,最後是頒給了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攝影(黑白)兩項大獎。

講一個白人和一個黑人因為被銬在一起而不得不一起逃亡的故事,兩人的處境可說是休戚與共、脣齒相依,使得本來互看不順眼的兩個人也慢慢地產生了革命情感,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克導(Stanley Kramer)很巧妙地以各種情況來突顯出黑白的不同,同樣是逃犯,但傑克森和柯林所遭受的待遇卻有相當程度的落差,暗示著整個美國社會對黑人和白人的看法是不一樣的,黑人似乎生來就是賤胚子,而白人卻好像生來就是高貴一族。這偏見真的是很醜陋,但卻存在於美國社會已久,直至今日,雖然已有長足進步,但種族歧視的例子還是偶有耳聞,也仍然是美國社會的重要課題之一。

總歸來說,娛樂性算是偏低,互相厭惡的人物搭配和逃獄過程的情節鋪陳以今日的角度看來或許已稍嫌老套,但克導(Stanley Kramer)想傳達的訊息卻再明顯不過了!後來也重拍過幾次,例如1972年的【black mama, white mama】和1996年的【亡命悍將】(fled),另外也有很多仿作是拿掉嚴肅議題而著重在冒險刺激過程的純娛樂商業片。

花絮:貓王(Elvis Presley)本來想和小山米戴維斯(Sammy Davis Jr.)合作此片,但經紀人勸退了他。克導(Stanley Kramer)曾經想用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和薛尼鮑迪爾(Sidney Poitier)來當男主角,但因為老白(Marlon Brando)被殺青遙遙無期的【叛艦喋血記】(mutiny on the bounty)綁住了而使得他不得不再重新物色新的人選。最後雀屏中選的是急著想以此片來改變自己小白臉形象的東尼柯蒂斯(Tony Curtis),而據說克導(Stanley Kramer)和老鮑(Sidney Poitier)兩個人一開始對他是不太有信心的。但老柯(Tony Curtis)否認這樣的傳言,他說自己擁有契約權力可以決定誰來演柯林,他也認為老鮑(Sidney Poitier)應該掛頭牌。勞勃米契(Robert Mitchum)曾婉拒演出傑克森,因為他認為白人和黑人不可能在嚴格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方被銬在一起;但幾年後卻有一些有心人士開始認為這只是他不想和黑人同台演出而虛情假意編出來的藉口。而後來接演傑克森的老柯(Tony Curtis)在自傳中也提及此事,但隨後卻表示自己並不這麼認為。

後記:荷蘭強勢擊退了烏拉圭,隊史第三次挑戰金盃;而全場壓著德意志打的西班牙終於一如預期地走到了最後,也是隊史第一次闖進決賽。嗯,荷蘭對西班牙,兩隊都沒拿過冠軍,這也意味著,7月11日晚上,約翰尼斯堡將迎來世界盃史上第八位奪冠新貴。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1525/
2010/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