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50 tu.JPG  

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的代表作之一,主角是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合演的有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和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等人,也剛好是個人在部落格寫電影心得以來所看的第三百五十部片。

改編自真人真事,令人血脈賁張的情節,一開始的氣氛就營造得很棒,以幾個簡單的鏡頭向觀眾介紹禁酒令年代的芝加哥是一個屬於艾爾卡彭(Al Capone)的城市。接著,艾略特奈斯(Eliot Ness)登場了,雙方就此開始纏鬥。狄導(Brian De Palma)的運鏡實在是令人讚嘆不已,太精湛了,再搭上艾尼歐莫利康尼(Ennio Morricone)氣勢非凡的傑出配樂,造就了這麼一部經典的警匪片。瞧,連海報都很不賴,不是嗎?

派拉蒙花了兩千五百萬美元,在北美橫掃了七千六百多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六。另外,此片也獲得影藝學院提名最佳男配角和最佳配樂等四項大獎,最後老康(Sean Connery)抱回了他至今唯一的一座小金人(事實上,他也就被提名這一次而已。)。

花絮:傑克尼柯森(Jack Nicholson)、福伯(Harrison Ford)、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和梅伯(Mel Gibson)等人都曾是艾略特(Eliot Ness)的考慮人選,但可惜他們都沒答應。派翠西亞克拉克森(Patricia Clarkson)的大螢幕處女秀。老狄(Robert De Niro)仍然堅持要穿和疤面卡(Al Capone)穿的相同款式的絲質內衣(即使在鏡頭前是完全看不到的),而劇組也順了他的意。另外,由於他來不及增重到像疤面卡(Al Capone)那樣,所以他衣服裡其實有墊東西。吉姆馬龍和艾略特(Eliot Ness)兩個人到教堂密商其實是老康(Sean Connery)的點子。火車站槍戰是狄導(Brian De Palma)從【波坦金戰艦】(bronenosets Potyomkin)得來的靈感,那兩個水手就是在向該片致敬。而疤面卡(Al Capone)的手下們是打算護送記帳員到邁阿密避避風頭,事實上,疤面卡(Al Capone)在邁阿密真的有一棟豪華別墅。

接著來講一些此片和事實不符的部分。艾略特(Eliot Ness)和疤面卡(Al Capone)兩人其實從來都沒有見過面。疤面卡(Al Capone)不是因為手下管理生意失手才拿球棒將他打死,他打死的其實是兩個預謀造反的手下,他聽到風聲後擺了鴻門宴邀請他們倆,這件事是發生在1929年5月。奧斯卡華勒斯這角色是以法蘭克威爾森(Frank Wilson)為形象塑造而成的,法蘭克(Frank Wilson)是稅務局官員沒錯,但他和艾略特(Eliot Ness)其實並沒有合作過;而且他也沒有死於疤面卡(Al Capone)之手,而是很好命地活了八十幾歲。而法蘭克尼提(Frank Nitti)也不是如片中所演的被艾略特(Eliot Ness)推下樓而慘死,事實上,他當時是和疤面卡(Al Capone)一起被起訴,但他刑期較短;1932年出獄後,媒體紛紛報導他成為了疤面卡(Al Capone)幫派的新首領(但有一些犯罪歷史學家認為他只是魁儡),後來他在1943年3月自殺身亡。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4226/
2010/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