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紐約長堤的工會長期被黑道把持,每個人都敢怒不敢言,只好一直忍氣吞聲。後來泰瑞獨自挺身反抗,為大家掙脫了這個枷鎖……

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獨挑大樑,合演的有李古柏(Lee Cobb)、洛史泰格(Rod Steiger)、卡爾馬登(Karl Malden)和伊娃瑪莉森(Eva Marie Saint)。當原本的編劇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他後來名列好萊塢黑名單而被拔掉)和伊力卡山(Elia Kazan)拿劇本給哥倫比亞高層看時,那些大頭還怕工會報復而猶豫要不要接受。後來的劇本是巴德蕭柏(Budd Schulberg)改編自紐約太陽報記者馬肯強森(Malcolm Johnson)的系列報導,算是真人真事改編。此片上映後,美國全國總工會不得不正視這個棘手的問題,後來也開除了一些仍由黑道把持的地區工會。本來片名是要叫"waterfront",但因為跟某部電視劇同名而改為"on the waterfront"。預算是一百萬美金,但票房卻超過一千萬美金。

先來講一些跟演員有關的花絮吧。本來片廠想要讓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tra)或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來演男主角,但後來認為馬龍(Marlon Brando)更有票房吸引力而選用他。而馬龍(Marlon Brando)一開始是拒絕此角色的,因為他對卡導(Elia Kazan)在非美調查委員會的證詞感到不以為然,但後來卡導(Elia Kazan)刻意讓剛嶄露頭角的保羅紐曼(Paul Newman)來試鏡,藉以刺激馬龍(Marlon Brando)來接演此角。而這也是馬龍(Marlon Brando)連續四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也是第一次獲獎,這時他才卅歲,而當他從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手中接過小金人時講的第一句話極為風趣:『that's much heavier than I imagine.』(比我想像的還要重耶!)。這座小金人後來不知何故遺失了,之後竟出現在倫敦某拍賣公司的拍賣單上stO。片廠本來要找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演伊蒂,但她決定要拍【後窗】(rear window)而婉拒此角。後來此角的人選在伊莉莎白蒙哥馬利(Elizabeth Montgomery)和伊娃(Eva Marie Saint)之間作抉擇,結果最後由伊娃(Eva Marie Saint)雀屏中選,也是她的螢幕處女作,而且馬上就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其實她可以被列為女主角,但製作人為了增加她被提名的機率而把他列為女配角,此舉還真的奏效了。片廠本來是要讓勞倫斯提爾尼(Lawrence Tierney)來演查理的,但由於他要求的片酬太高而作罷。

一部寫實的經典名片,讓人頗有感觸,每個工作場所或多或少有一些比較惡劣的人只想著怎麼占人便宜。你讓他,他可能就得寸進尺;你不讓他,他可能就會陰你。說穿了,小人是惹不起的,你或許是對的,但很多時候會為你招來厄運,因為你不知道小人會用什麼方法來陷害你。所以我很佩服泰瑞這種敢言直行的作為,令人欽佩。而最經典的橋段莫過於兩兄弟在計程車後座的對話,其中泰瑞說的『You don't understand! I coulda had class. I coulda be a contender. I could've been somebody, instead of a bum, which is what I am.』(你不懂!我本來可以往上爬的,我可以有競爭力的,我可以成為大人物,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是個沒用的人。)也已經成為經典名句。但關於這橋段也有一些八卦,在馬龍(Marlon Brando)和片廠的合約中,他只須工作到下午四點,因為他要去看精神醫師。所以洛(Rod Steiger)在這一段中有一些獨鏡是自己完成的,以致於他其實對馬龍(Marlon Brando)這樣的行為不太能釋懷。而配樂也非常棒,由知名的李歐納柏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操刀,也是他配樂的電影中唯一非音樂片的。

另外,此片也獲得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男主角、三個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等多項提名,最後是奪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等多項大獎,差點就繼【一夜風流】(it happened one night)之後再度完成大滿貫了。

花絮:馬龍(Marlon Brando)和卡導(Elia Kazan)的片酬都是十萬美金,但卡導(Elia Kazan)另可分得百分之廿五的票房紅利。很多臨演都是紐澤西的碼頭工人。伊娃(Eva Marie Saint)掉手套是不小心的,但馬龍(Marlon Brando)竟然接著即興演出,卡導(Elia Kazan)覺得不錯,就用了。在原本的劇本中,泰瑞不是碼頭工人,他是一個離過婚的資深記者。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7296/
2008/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