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戰,美國人打了十二年卻無功而返的一役,也是美國對外戰史上唯一的敗戰。這場曠日費時、又造成許多美國青年一去不返的戰爭,逐漸引起美國國內反戰的聲浪,終於在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任內,美國退出越南戰場,北越勢如破竹地侵入南越,取得政權至今。

之後美國以越戰為背景的電影多如牛毛,講幾個較具代表性的,如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麥可西米諾(Michael Cimino)的【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Coppola)的【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泰德柯契夫(Ted Kotcheff)的【第一滴血】(first blood)、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的越戰三部曲-【前進高棉】(platoon)、【七月四日誕生】(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天地】(heaven & earth)和嘲諷又勵志的【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等等。

【第一滴血】(first blood),根據大衛莫瑞爾(David Morrell)的小說改編而成,由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主演。敘述一位越戰退伍軍人-約翰藍波回到美國後去探訪昔日同袍,卻發現他已經過世了。藍波落寞地走在街頭,卻引來當地警長側目,當時的美國社會對越戰退伍老兵都很反感,一連串的衝突就因此而產生了。藍波讓我想到了崔維斯畢可,他們倆都是在越戰中出生入死的英勇軍人,但回到美國後卻什麼都做不了,那種憤世嫉俗的念頭漸漸在他們心中萌芽……

傑瑞高史密斯(Jerry Goldsmith)的配樂令人讚嘆,由他所譜寫的由丹希爾(Dan Hill)演唱的主題曲「it's a long road」更是唱出無限的哀愁,令人不勝唏噓……

片廠花了一千五百萬美金製作,而全球票房衝破一億兩千萬美金,年度排名逼近前十。

花絮:電影的劇情跟原著小說略有不同,藍波本來是要死的,但因為試看的觀眾認為這太令人沮喪了,所以就改了劇本,因此有了續集。起初麥克尼柯斯(Mike Nichols)想要導這部片,由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來主演,但因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認為太暴力而辭演;麥克尼柯斯(Mike Nichols)也因而沒導成。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本來要演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的長官,但因劇本問題而沒演。而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曾是藍波的考慮人選之一。老史(Sylvester Stallone)要求三百五十萬美金的片酬,但片商只承諾給兩百萬美金,其中的差額由電視台購買版權時給付。第四集也即將問世,可能就是明年……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3944/
2007/05/14

2012/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