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1.jpg  

小津安二郎晚期的代表作之一,算是群戲,但笠智眾、東山千榮子與原節子三人的戲分稍微多了一點,松竹的獲益是一億三千多萬日圓,年度排名高居第十二。幾十年來不斷地獲得讚譽,廣泛地被認為是日本電影的經典之一。

平山老夫妻遠從廣島尾道到東京去探望好久不見的兒女,但兒女的生活並不是很寬裕,和父母分離已久也使得感情變得疏遠了,於是他們對父母的來訪就漸漸地感到困擾,反倒是守寡多年的二媳婦很親切地接待了他們。夫妻倆稍微遊覽了東京,也去了熱海(無奈旅館太嘈雜而讓兩位老人家難以入眠,實在有點掃興。),最後決定回尾道了。不料平山老太太回到家後隨即陷入昏迷而且很快就回天乏術了,兒女們急忙從東京與大阪趕回老家,但喪禮結束後又匆匆離開了(大女兒最離譜,先是不得體地表示父親先走比較適合,後來還主動開口討取母親一些比較珍貴的遺物。),倒是二媳婦還多留了幾天。片末,平山老先生獨自在家望著窗外,想著剛過世的老伴,心中想必百感交集……

片時超過兩個小時,節奏又相當緩慢,也沒什麼高低起伏,只是平鋪直敘地演出了平山一家人在幾天之內相處的種種,但就像是一首雋永的詩歌般,在平板低沉的旋律中唱出了豐沛澎湃的悸動。小導以這個平凡無奇的故事低調地勾勒出日本戰後經濟復甦的過程中所帶來的時代變遷,暗示以往親子間緊密的情感聯繫在這樣的社會型態中慢慢消失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所言不假,人生也就是這樣吧?日子大多在平淡中度過,而許多令人難忘的歡喜悲傷則夾雜在其中。

平山老先生在片末對二媳婦講的話可謂諷刺至極,自己的親生兒女反倒不如娶進來的媳婦孝順(而且已經是寡婦,照理說和夫家的關聯應該是變得薄弱了。),想想實在也有點悲哀。這種戲碼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不停地上演,社會腳步加快,功利主義抬頭,過往時代裡濃厚的人情在這種情境中慢慢變得澆薄也是可以想像得到的。雖說兒女不是父母的物品,長大了之後當然也有自己的生活,但也該以一些實際作為來回報父母當初的養育恩情才是。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自私與否的標準當然也就不同,人與人也因此產生摩擦,即使是小時候相親相愛的兄弟姊妹在長大各自組成家庭後也慢慢變得陌生甚至為了爭奪家產而互相仇視。不自私的人認為自己自私,自私的人覺得自己不自私,獨善己身的人總是很敢於提出一些不合情理的要求,反而是願意兼善他人的人就像傻瓜一樣。父母是兄弟姊妹一起擁有的,但每個人願意付出多少就一定有所差異了,世間事就是如此令人感嘆地荒謬無奈,講也講不完的。

這是我初次拜見小導,以此片來開頭應該滿適合的,那講究對稱的取鏡方式與步調平緩的敘事手法完全就是他多年所來領悟到的電影哲學,他以極具藝術感的榻榻米仰角鏡頭描繪出一幕幕寫實無常的人生悲喜,日本當時的社會樣貌都透過他的鏡頭保存了下來,這也是他為人所稱道的貢獻之一。有些橋段令人感觸良多,其中所蘊含的意涵值得細細品味,終生未婚且長年與母親生活在一起的他想必是對家庭有著深刻入微的獨特想法,所以才能拍出這麼多以家庭為主題的感人作品。另外,大多飾演賢淑端莊女性的原這次詮釋寡婦紀子應該也是得心應手,她那溫柔婉約的氣質格外令人印象深刻,片末那由於心生感慨而不禁潸然淚下的悲苦表情實在是我見猶憐啊!

花絮:故事靈感來自1937年的【make way to tomorrow】,但據說小導從未看過該片,看過的是野田高梧。他們倆在神奈川縣茅崎市一家鄉間旅社裡花了三個多月寫出了劇本,然後兩人和攝影師厚田雄春又花了一個月在東京和尾道物色拍攝地點。開拍後進度非常順暢,包括後製在內,大概只花了四個月就完成了。小導常常在作品中藉電影海報來向啟蒙自己的大師致敬,此片也不例外,在二媳婦的辦公室、大女兒的美容院和酒館裡都可以看到,可惜也都無法看清是哪些電影。尾道距離東京超過七百公里。原在【晚春】(晩春)、【麥秋】(麦秋)與此片中所飾演的角色都叫做紀子,此三作於是被稱為『紀子三部曲』。原始底片在完成後沒多久就被一場大火給燒毀了,好在早就備分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438/
2019/05/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物語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