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7.jpg  

前言:我最近開始涉獵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也就順勢欣賞了此片。

三谷幸喜將自己撰寫的同名小說改編成劇本並且親執導演筒,角色眾多,但主要戲分集中在役所廣司和大泉洋兩人身上,當年收穫了卅億日圓左右,觀影人次大約是兩百四十萬,年度排名擠進前廿,表現不俗。

1582年,正準備一統天下的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之變』的大火中含恨自殺,當時人在中國地方作戰的羽柴秀吉在得知消息後當機立斷地和毛利氏議和,接著在七天內趕了近兩百公里的路程回到京畿聲討明智光秀,獨攬了為信長報仇之大功。『山崎之戰』後,群龍無首的織田家臣急於推舉出新的主公,史稱『清須會議』(或『清洲會議』)。

此片傳神地詮釋了各個主要人物的歷史形象,這些當代要角宛若躍然紙上般靈動鮮活,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那個戰國亂世,不只男人爭強鬥勝,連女人也都用盡了心機。另外,此片亦匠心獨具地以略帶戲謔逗鬧的浮誇風格呈現了這個嚴肅又關鍵的政治會議,當時的局勢有如山雨欲來風滿樓,政治角力摩擦產生的煙硝味隱隱飄來,令人彷彿穿越時空般地感受到其中緊張肅殺的詭譎氣氛。

貴為筆頭的柴田勝家推舉和自己較友好的信長三子信孝來繼承家督,而羽柴秀吉在最後關頭出乎眾人意料地推舉了當時年僅兩歲的信長嫡孫秀信(幼名三法師),雙方既明爭也暗鬥。對峙局面悄悄地產生了變化,原先支持勝家的丹羽長秀在仔細思量之後決定改為支持秀吉,取代沒趕上會議的瀧川一益而成為宿老的池田恆興也力挺秀吉,這樣一來,態勢明朗了,一直以為自己勝券在握的勝家頓時變得勢單力薄。

秀吉的城府深沉難測,他因勢利導的功力著實令人嘆服,只要可以獲得利益,他甚至可以放下身段地迎合討好別人;相較之下,勇猛剛強的勝家就顯得固執莽撞且分不清輕重緩急,對周遭情勢之變化渾然不覺而苦吞敗果。兩人之間的矛盾越來越深,正面衝突已是在所難免了。隔年,一較高下的『賤岳之戰』爆發了,最終秀吉大獲全勝,隨後更逐步地掃平了其他大名,完成了信長未竟的野望。出身低賤的秀吉為了往上爬而習慣裝瘋賣傻或陪笑哈腰,或許誰都沒料到,這隻其貌不揚的猴子竟然能在信長殞命後一躍成了短暫終結戰國紛亂局面的天下人。

http://dorama.info/drama-6748.html
http://www.imdb.com/title/tt2245884/
2017/06/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須会議 清須會議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