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2.jpg  

改編自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於1955年發表且獲得普立茲獎的同名舞台劇本,由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與保羅紐曼(Paul Newman)等人主演,導演則是理查布魯克斯(Richard Brooks),當年在北美收穫了七百六十幾萬美元,年度排名高居第三。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等六項提名,可惜最後是全數落空。

田納西(Tennessee Williams)的舞台劇本一向都別具深意,身為同性戀的他相當擅長描繪意志掙扎與情感表達等方面,許多對白都經過精雕細琢而顯得鏗鏘有力,每個角色也都有血有肉地表現出真實深沉的人性。原片名『在熱燙的錫製屋頂上的貓』頗有意思,比喻處在痛苦情境中而戰戰兢兢面對的人,很多人都曾有過類似的經驗,不過每個人的反應就不盡相同了。有人忍受不了就跳了下來,但是很可能就此失去了某些東西;也有人咬緊牙關地堅持到底,這樣才有機會獲得某些東西。

故事發生在南方的密西西比州,以一個地主的家族聚會為敘述背景,所探討的面向廣泛又尖銳(例如酗酒、貪婪、冷漠與謊言等等),其筆鋒著實犀利,每分鐘都令人感到焦躁困惑。布導(Richard Brooks)嫻熟地抓住了故事的神韻,幾個主角也細膩地詮釋出人物的性格(俊俏的保羅演自暴自棄的富家子,而伊莉莎白則演堅忍剛毅的妻子,兩人的對手戲真的很精彩啊!),算是完全撐住了原本的舞台劇形式。人物間的關係在幾個鏡頭之後就一目瞭然,緊張的情勢有如湧動的暗流,心裡的疙瘩也宛若疼痛的傷疤。

幾個角色間不斷地辯駁爭吵(主要是指布力克與父親以及妻子),幸好最後總算學會了相互包容而盡棄前嫌,雨過天青式的結局淺顯地闡述了一些處世哲學。一味地算計,往往會弄巧成拙;保持平常心,常常是柳暗花明。另外,觀眾最終會發現主題其實是『愛』這個難以捉摸且無法丈量而卻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在親人之間,若是有愛環繞,即使家徒四壁也令人甘之如飴;若是無愛存在,即使家財萬貫也令人感到孤獨。這些說法當然都有點脫離現實,不過隱藏於其中的深刻意涵倒是鞭辟入裡而值得人們深思。

花絮:舞台劇在百老匯演了將近七百場,導演是伊力卡山(Elia Kazan)。喬治庫克(George Cukor)婉拒掌鏡。在百老匯舞台劇中飾演布力克的班賈札拉(Ben Gazzara)婉拒繼續飾演男主角。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很後悔沒有接演布力克;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和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等人也都曾婉拒接演此角;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是男主角的考慮人選,可惜他不幸在開拍前車禍身亡。拉娜特納(Lana Turner)和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都曾是女主角的考慮人選;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曾爭取演出此角。布導(Richard Brooks)一度很希望東尼法蘭西歐薩(Tony Franciosa)和愛娃嘉德納(Ava Gardner)來演男女主角。柏爾伊夫斯(Burl Ives)和瑪德琳薛伍德(Madeleine Sherwood)都繼續飾演他們在舞台劇中的角色。原本是要像其他改編自田納西(Tennessee Williams)作品的電影那樣拍成黑白片,但是在男女主角確定後,布導(Richard Brooks)就堅持要拍成彩色片了,因為他覺得這樣更能凸顯兩人的俊俏與美麗。開拍當天,伊莉莎白(Elizabeth Taylor)的丈夫麥克陶德(Mike Todd)因為飛機失事身亡。此片絕大部分的配樂都取自安德烈普雷文(André Previn)於1949年為【tension】所作而沒被採用的,因為當時配樂師工會罷工,所以米高梅只好使用庫存的作品。為了符合審查尺度而刪除了男主角的同性戀傾向。田納西(Tennessee Williams非常不喜歡此片,因為他覺得情節被改動太多了(他主要就是在意男主角同性戀傾向被刪掉吧@@)。米高梅當年最賣座的作品。伊莉莎白(Elizabeth Taylor)首次演出改編自田納西(Tennessee Williams)作品的電影,她後來又演了三次。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1459/
2022/06/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t on a hot tin roof 朱門巧婦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