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4.jpg  

由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約瑟夫考登(Joseph Cotten)和珍彼得斯(Jean Peters)等人主演,而導演是亨利哈塞威(Henry Hathaway),製作成本是一百廿五萬美元左右,票房則是兩百卅幾萬美元。

雖為彩色電影,卻帶有一點黑色電影的風格(房間裡的漆黑身影彷彿能透出一股驚悚感),故事發生在美加邊境上的旅遊勝地尼加拉大瀑布,壯盛開闊的景致毫不留情地凸顯出人類有多麼渺小卑微,豐沛的水流洶湧地奔騰著,而邪惡的人性也狡詐地竄動著,明媚的風光裡竟然潛藏著陰險的殺意。蜜月勝地被當作謀殺舞台的設定流露出荒謬放肆的毀滅意味,這無疑是刻意塑造的反差,人物刻畫在粗糙之餘仍算有血有肉,情節鋪陳在簡潔之中尚有起伏曲折。

當時才廿幾歲的瑪麗蓮(Marilyn Monroe)頭一回掛頭牌就演蛇蠍美人,儘管戲分並不多,但是她賣弄風情的大膽演出的確相當吸睛,那豐滿性感的身材與狐媚妖豔的氣質真的令人印象太深刻了,說她是全片的賣點一點都不為過。她隨後又主演了【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和【願嫁金龜婿】(how to marry  a millionaire),票房皆是更上一層樓,所以1953年無疑是她破繭而出、也是從影生涯中最成功的一年。

兩對素不相識的夫妻同時來到了旅遊勝地尼加拉大瀑布,但雷和波莉正值新婚甜蜜,而喬治和蘿絲早已貌合神離,雷和波莉無可奈何地看著喬治和蘿絲,和諧溫馨對比狂躁虛偽,這樣的角色安排也讓情節顯得詭譎多變。片時僅八十八分鐘,毫不拖泥帶水地早早就進入了正題,情節在蘿絲的殺夫計畫失敗後急轉直下,波莉驚見喬治沒死則是為故事蒙上一層懸疑陰影,而喬治扼殺蘿絲的橋段實在拍得很有質感啊(鐘聲沉靜而不響,美人無力地躺下。@@)!

悲劇性的結局場面磅礡懾人,失去動力的遊艇慢慢地漂向尼加拉大瀑布,在情勢危急之際,喬治努力地幫助波莉攀上了岩礁(這說明了他並不是窮兇極惡之徒),而他自己則隨著遊艇墜下水勢浩蕩的大瀑布,他與蘿絲的愛恨情仇彷彿也就此沉入澎湃湍急的白色水渦裡……

花絮:原先劇本是以波莉為主角,但在安妮巴克斯特(Anne Baxter)婉拒出演後就改以瑪麗蓮(Marilyn Monroe)飾演的蘿絲為主角。哈導(Henry Hathaway)曾表示如果詹姆斯梅森(James Mason)願意接演喬治的話此片就會變得更棒了,據說他辭演是因為他女兒不想看他在電影裡死掉。劇組花了兩萬五千美元在瀑布旁蓋了那個彩虹小屋民宿。儘管已經擔綱演出了,不過瑪麗蓮(Marilyn Monroe)當時其實只是福斯旗下的契約演員,所以她的片酬甚至比她的化妝師的薪水還少。雷拿的相機是當時最為流行的阿格斯C3(俗稱『磚頭相機』)。蘿絲買的從尼加拉大瀑布到芝加哥的車票要價十二點五美元,大約等於今日的一百廿美元,不過根本沒這麼貴啦,差不多只要五十五美元就可以了。卡特林先生開的那輛林肯當時要價三千多美元,大約等於今日的兩萬多美元。喬治說蘿絲會穿得花枝招展到洋基球場,這算是一個玩笑話,因為當時瑪麗蓮(Marilyn Monroe)正和喬狄馬喬(Joe DiMaggio)打得火熱。瑪麗蓮(Marilyn Monroe)從影生涯的兩個唯一:演反派以及所演的角色死掉。最後以特藝三色技術拍成的幾部作品之一。瑪麗蓮(Marilyn Monroe)於1962年猝逝後,安迪沃荷(Andy Warhol)隨即用幾週的時間以她在此片中的形象創作出一幅舉世聞名的絲網版畫。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6126/
2021/11/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agara 飛瀑怒潮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