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33年的片子,比我之前看的【隱形人】(the invisible man)還要早上映,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年代最久的片子了。

本來雷電華是請艾德加華勒斯(Edgar Wallace)來寫劇本,但他在1932年2月就不幸過世了,雖然後來在海報上也有列出他的名字,但其實整個構想應是出自於導演之一的梅里安庫柏(Merian Cooper),而由詹姆斯克里曼(James Creelman)和他的妻子露絲羅斯(Ruth Rose)合作完成。另外,片名也一換再換,舉凡"the beast"、"the eighth wonder"、"the ape"、"king ape"和"Kong"都曾在考慮之中。

由梅里安(Merian Cooper)和厄尼斯特蕭德塞克(Ernest Schoedsack)聯手導演,而男女主角分別是布魯斯卡柏(Bruce Cabot)和費芮(Fay Wray),布魯斯(Bruce Cabot)在喬伊麥克里(Joel McCrea)因要求過高片酬而被拒絕後得到此角,而費(Fay Wray)則是在珍哈露(Jean Larlow)拒絕後得到此角,並堅持她的角色要是個金髮美女,還親自挑選假髮。^^

很天馬行空的情節,鋪陳得也還算不錯,滿吸引人的。一開始稍嫌沉悶,但詭譎氣氛一直瀰漫著,金剛出現的那一剎那真是讓人血脈賁張,實在是太刺激了!而最後牠爬上當時剛建好、也是全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帝國大廈那一幕也早已成為影史上的經典鏡頭。整部片充滿特效,由威利斯歐布萊恩(Willis O'Brien)親自操刀,儘管以今日的眼光來看,不管是布景還是怪獸都顯得有點假,但這已經是七十幾年前的片子了,當時的技術能做到這樣已經是很難得的事了。

本來的預算是卅幾萬美金,後來因為後製實在太花錢了,整個預算暴漲至六十七萬美金,也讓雷電華陷入破產危機。米高梅也看好此片,表明願意出一百零七萬美金來向雷電華收購此片,但雷電華的總裁還是決定自己推出此片。後來當他看到首映當週的盛況後就知道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此片已經引起了轟動。紐約人把電影院內外擠得水洩不通,首週末就進帳九萬美金,這是當時的最高紀錄,最後囊括了超過一百七十萬美金的票房,讓當時瀕臨破產邊緣的雷電華起死回生。這樣看來,當時想用超過預算四十萬美金的價錢收購此片的米高梅還真是眼光獨到呢!

另外,此片也是第一部有自創配樂的電影(因為之前的電影都是拿一些經典樂曲來當配樂),由麥克斯史坦納(Max Steiner)負責操刀,還真的滿符合氣氛的。

1933年底,此片大賣沒幾個月,雷電華就趁勝追擊地推出續集【金剛之子】(the son of Kong),但口碑不好。後來,此片也數度重映。1976年第一次重拍,女主角換成了潔西卡蘭芝(Jessica Lange),而金剛爬的摩天大樓也變成當時剛落成沒幾年的世貿雙子星大樓。2005年再度重拍,女主角又改由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而金剛則再度攀上了帝國大廈。

花絮:由於兩位導演曾是摔角選手,他們把一些摔角技巧用進金剛跟暴龍的打鬥中;另外,他們倆也客串演出了擊落金剛的飛機駕駛,而其他飾演飛機駕駛的臨演則獲得了十美金的酬勞。其實本來金剛把水手們搖落山谷後,他們並沒有死,他們是活活被一隻大蜘蛛吃掉了,但因為太殘忍了,試映時讓觀眾看得驚叫連連,甚至引起了騷動,所以後來這一段就被剪了。金剛的吼聲其實是導演用獅跟虎的吼聲混合出來的。關金剛的那面大牆後來在【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也有被用到。

http://www.imdb.com/title/tt0024216/
2008/1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ing Kong 金剛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