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30年代是好萊塢恐怖片的第一個高峰,其中又以環球為代表片廠,而導演詹姆斯惠爾(James Whale)算是箇中翹楚,【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和【科學怪人的新娘】(bride of Frankenstein)也都是他導的。而演隱形人的是克勞德雷恩斯(Claude Rains),不過我要是不查資料也不知道是他演的,他直到結尾才真正露臉stO,這樣能算是男主角嗎?哈哈!女主角則是葛蘿莉亞史都華(Gloria Stuart),就是【鐵達尼號】(Titanic)的老蘿絲啦,不過她當時才廿三歲,還是個妙齡少女;而1910年出生的她,今年已經滿九十八歲了!^^

這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最老的一部片了,改編自英國作家赫柏特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在1897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描述英國的某個鄉下出現了一個隱形人,他到處搗亂,後來還引起了整個國家的恐慌和不安……

人真的可以隱形嗎?以現今的科技來說當然是不可能的,但以後呢?誰也沒能說個準。不過若真的有人能隱形,我看造成的恐慌大概就像此片這樣吧,大家嚇都嚇死了。而這也是赫柏特(Herbert George Wells)極力想闡述的論點,他認為科技無止盡的發展將衍生出更多的問題。在他的小說中就充滿了類似的論述,例如:外星人入侵、太陽消失和人種變異等等因為科技進步而帶來的反效果。我又想,人總是有那麼一點點惡念,當你可以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時,有多少人還能保有那人類本來的純真呢?唉!荀況還真是有先見之明,這麼早就看清事實了。

花絮。波利斯卡洛夫(Boris Karloff)原本是環球屬意的隱形人人選,但惠導(James Whale)說希望找一個"聰明一點"的聲音,而他的第一人選就是克勞德(Claude Rains)。在DVD的幕後花絮中,克勞德(Claude Rains)的女兒說有一次她跟爸爸一起去看這部電影,當天很冷,她爸爸的帽子跟圍巾幾乎遮住整個臉,結果那售票員聽出了他的聲音而讓他們免費進場了。

附帶一提,此片我是在光南買的,當時是亂逛看到的,對此片也是一無所知,只覺得題材滿有趣的就買了。沒想到這竟然算是恐怖片,因為我覺得其實並沒有很恐怖啦,不過嚴格說,全片籠罩在一股詭譎的氛圍中,是有點讓人怕怕的沒錯。而在此片上映後的七十幾年間,類似的隱形人題材也又拍了很多,但我除了2000年由凱文貝肯(Kevin Bacon)主演的【透明人】(hollow man)之外也都沒聽過了,因為其他片的年代也都太久遠了,實在很難獲得什麼資訊,下次逛光南時再仔細找找看好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024184/
2008/09/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invisible man 隱形人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