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95 lac.jpg  

相當震撼人心的情節,每個鏡頭都讓人屏息以待,簡直壓得人喘不過氣來了!好幾個鏡頭都讓我在電視機前抖了一下!結局令人感到矛盾,因為法律為有心人士所利用在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看見,法國大革命時期被處死的羅蘭夫人(Marie-Jeanne Roland)說的『自由啊,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言猶在耳,我想,將句子中的『自由』改成『法律』也是說得通的。

當法律無法展現它該有的正義時,憤怒的克萊德選擇自己來懲罰犯罪者,更打算用激烈的手段來告訴人們整個司法體系是腐敗的。嚴格來說,他已濫殺了無辜,但若能讓升上檢察長的尼克不再向罪惡妥協,我想也是有其意義的。雖然情節誇張了點,但也讓人不得不反思,人類長久以來建造的法治世界真的能毋枉毋縱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你不能否認曾經有人犯了罪卻逍遙法外,有人沒犯罪卻苦背黑鍋。儘管人類所建造的法治世界並不完美,但我想或許也不該因噎廢食,只願這個世界能變得更祥和。

此片也讓我想起現在全世界炒得沸沸湯湯的廢死議題,對於一些十惡不赦的犯罪者,法律真的還是無權取走他們的生命嗎?那被這些犯罪者剝奪生命的受害者的人權在哪呢?他們痛苦死亡時,有人挺身而出來拯救他們嗎?沒有。那為何連事後對犯罪者的懲罰也如此婦人之仁呢?將近四千年前,巴比倫人制定了核心價值是以牙還牙的漢摩拉比法典,幾千年過去了,已創造出高度文明的人類卻開始否定初衷。我只想提出一個問題,真的有人能在親眼看見自己的親人被謀殺之後還贊成廢除死刑嗎?我懷疑。個人胸無點墨,想多寫點什麼卻已詞窮,心中的複雜思緒無法完全化作文字,我只知道我的腦海裡一直縈繞著何許人(the who)的「eminence front」。在此將此片推薦給大家,相信可以讓人深思更多人性意涵。

主角是傑拉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和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個人認為兩人的演出都相當精彩;而掌鏡的是擅長拍動作片的蓋瑞葛雷(F. Gary Gray),擲地有聲的劇本則是出自寇特威默(Kurt Wimmer)之手。片廠大概花了五千萬美元在費城拍成,在北美囊括了七千多萬美元,而海外則是進帳了五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是一億兩千多萬美元。

花絮:法蘭克戴拉邦(Frank Darabont)曾是導演的人選,但因為他想修改寇特(Kurt Wimmer)的劇本而導致破局。傑拉德(Gerard Butler)原本是要演尼克,但傑米(Jamie Foxx)加進來之後就詢問是否可以演尼克,傑拉德(Gerard Butler)也從善如流地接演了克萊德。取景的監獄還在運作,偶爾有一些移監的犯人會很納悶地看著劇組。劇組在拍片時常到紐約市知名的雙鷹牛排館用餐,葛導(F. Gary Gray)就決定用該店的牛排來當克萊德要求的午餐。

http://www.imdb.com/title/tt1197624/
2011/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