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9 cuf.jpg  

算是率先以波斯灣戰爭為主題的片子之一,導演是艾德華茲維克(Edward Zwick),主角是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和梅格萊恩(Meg Ryan),合演的還有史考特葛倫(Scott Glenn)、盧戴蒙菲利普斯(Lou Diamond Phillips)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等人。聊聊演員,華伯(Denzel Washington)算是維持了他一貫剛毅不阿的形象;而比較讓人訝異的就是美國甜心萊恩嬸(Meg Ryan),這次她算是做了很不一樣的嘗試。

奈特是有機會掩飾自己的過錯的,但他在調查凱倫華登上尉的案件中重新體認到了人要誠實的道理(不管是對己還是對人),所以他決定全盤托出。而明明是可以草草結束的調查,他卻相當認真地去偵辦,甚至不惜和也是好友的長官槓上,這樣的做事態度實在令人欽佩。我想,在這個處處粉飾太平的年代,需要更多像奈特這樣大無畏的人。爭功諉過是人性的黑暗面,而誠實勇敢是人性的光明面,此片以此來作正反論述,頗發人深省。奈特的行為讓我也不禁回想自己卅年來的為人處世,期許自己在往後的幾十年能做到俯仰無愧,也希望自己在往後的幾十年做任何事都能全力以赴而不混水摸魚。而我的觀後感或許可以用以下這一句話來概括,『勇敢地承認自己的過錯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特別是在你有機會掩飾或讓別人背黑鍋時……』

福斯花了四千六百萬美元製作完成,而全球票房是剛好破億美元,不錯了啦!

花絮:很明顯是以【羅生門】(Rashômon)為基本構想。白宮的玫瑰花園布景被毀壞過兩次,一次是龍捲風,另一次則是沙塵暴。在拍攝訓練營場景時,一些德州農工大學的學生充當了臨演。伊拉克戰爭場景是在德州西部的艾爾帕索拍攝的,殺青後一些道具留在當地而成了觀光景點。據說當華伯(Denzel Washington)拿到劇本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劇組去找茲導(Edward Zwick),因為他曾演出茲導(Edward Zwick)掌鏡的【光榮戰役】(glory)而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華伯(Denzel Washington)特別和兩位波灣戰爭退伍軍人晤談以求完美演出奈特。布朗森品卻(Bronson Pinchot)在2009年接受訪問時曾說華伯(Denzel Washington)為了能更融入角色而甚至在下了戲之後也一直辱罵整個劇組人員。史帝夫贊恩(Steve Zahn)曾試鏡要演伊萊略,但最後由年輕的麥特(Matt Damon)勝出;他後來為了完美詮釋這個吸毒後的醫護兵而依照醫生指示在短時間內減重四十磅,他做到了,但也搞壞了身體。不過他這樣搏命演出總算是有了代價: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Coppola)對他在此片中的演出印象深刻而邀他演出【造雨人】(the rainmaker);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則是在他拍【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時看見他正常體重的樣貌而邀他演出【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有了兩位大導的加持,麥特(Matt Damon)也就此星途大展。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5956/
2011/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