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55 父.jpg  

我真的很少看國片,對國內的電影生態也不甚熟悉,而今晚會看此片也多少帶點刻意,因為阿公也才過世將近三個月而已……

改編自劉梓潔於2006年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組首獎的的短篇散文,在王育麟的努力之下拍成了電影,由兩人共執導演筒,是個人今年所看的第十六部2010年的片子,也是到目前為止所看過最新的一片了。今年8月底上映,台北市一直到11月初才下檔,票房是將近一千八百萬新台幣,而現在在北中南各地也都還看得到。個人也覺得還算不錯,引人悵然。

死亡是非常令人難以接受的,因為這代表著家屬和往生者將從此天人永隔,所以在傳統的習俗中,家屬總是盡可能體面地送往生者最後一程,也造就台灣獨特的喪葬文化。但如今,這獨特的喪葬文化也隨著時代慢慢在推移。其實我很不喜歡傳統喪禮中有些略顯矯情的繁文縟節,所以我傾向從簡,認為悲傷和懷念應該是放在心裡,而不是深怕別人不知道似地大肆鋪張。我也好捨不得阿公,但身為孫子的我終究沒能見到他最後一面,當我請假回到老厝時,他已經入棺了。隨後阿公的喪禮在爸爸連日的操勞下用很簡單樸素的形式順利地完成了,在那幾天,我深刻地體會到親人過世的哀戚。現在,我還是偶爾會想起過於憨直(甚至可說是愚鈍)的阿公,每每都讓我百感交集,因為他過世之後家族裡一些浮上檯面的紛爭讓我澈底地感到失望,也對人性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親戚?科科!

而在外地工作的我以前有時回家也都會偷懶沒回老厝去看阿公阿嬤,但或許是阿公的過世讓我更懂得要去珍惜親情。現在我只要有回家都會回老厝去看阿嬤,因為我不想要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我很珍惜這樣的時光,因為我不知道這樣的時光還能有多久。嗯,阿公就像很多老一輩的人一樣,忙忙碌碌地過活,也平平凡凡地過世。有時我在想,他們那一輩的人很可憐,好像都沒能享受到這美好的人生,而將自己的生命完全奉獻給了繼承來的祖田。

阿公,我只想跟您說,『塵世間的一切都放下吧!沒您的事了!您好走!』

http://www.imdb.com/title/tt1745704/
2010/1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