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91 門.jpg  

『我一直不明白,人為什麼會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死了,我才想通。其實一切,都是源自空虛,那到底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

爾冬陞自編自導,全面性地獲得香港金像獎的提名,雖然最後幾乎都鎩羽而歸。當年在香港囊括了兩千六百多萬港幣,年度排名第七;而在中國則是狂掃了六千五百萬人民幣,年度排名第九。卡司很強,由劉德華、吳彥祖和張靜初等人領銜主演,三位主角都表現得很精采,在此請容小弟發表一下淺見。華仔老經驗了,個人覺得他算是老來俏,越來越會演,也笑納了當年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而吳彥祖也中規中矩地詮釋了臥底警察的內心矛盾;張靜初則是最大的亮點,幾乎可說是完美地揣摩了行屍走肉般的吸毒者,清醒時的痛苦懊悔、毒癮發作時的無法自拔,兩端不斷地惡性循環,種種神態都雕琢得入木三分,個人認為是相當精湛的演出。

實在是相當優異的臥底電影,悲哀的情節讓我的心情沉重頹喪且久久不能平復。天空中的雲彩不斷地飄移流轉,但底下的人類世界卻充滿著太多的灰暗骯髒;黑夜和白天會不斷地替換,但對某些人來說,黑夜是漫無止盡的,黎明似乎永遠不會到來。醒世意味十足,勸戒人千萬不可吸毒,只要一吸毒,這輩子就廢了,阿芬和她老公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

阿芬這角色感染力十足,她是一個毒蟲,帶著女兒過著非人生活,但即使如此也堅持不賣淫,這應該是暗指她原本是很潔身自愛的,但毒品摧毀了她。她幾度試圖振作,但總是無法堅持到底,所以決定自我了斷,把女兒託付給阿力,她認為這是自己唯一可以為女兒做的。而阿芬的老公則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無所不用其極地向人揩油以求能繼續買毒來吸,以女兒當障眼法來賣毒這橋段太有震撼力了。而他這種種無賴行為也讓阿力決定斬草除根,設計他犯下了運毒重罪。我也一直思考著,難道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命運嗎?阿芬的女兒實在是太悲慘了,父母都是毒蟲,她沒得選擇啊!而我想藉此說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像阿芬的女兒這麼極端負運,大多數人的命運應該都還好過她,若是如此,人就應該要靠自己,能自食其力而不造成他人負累,這樣就算對得起自己了。

林昆是大毒販,但他甚至不抽菸,這是很大的角色性格反差;可是他嗜糖如命,也因此罹患糖尿病而必須打胰島素來降低血糖,這是很巧妙的諷諭,他也是上癮了,並親身體會到上癮之後的痛苦。他認為自己只是做買賣的生意人,把販毒這種傷天害理的罪過全推給吸毒者自我作賤,他滔滔不絕地講著似是而非的謬論,企圖說服別人並催眠自己。而且他其實很沒心肝,知道自己的貨源慢慢削減了就把生意交給阿力,擺明想吃乾抹淨,拍拍屁股閃人。所以,善惡果報是必須闡明的,這樣才不違背天理,也才具有教育意義,所以他不得善終,家人都有疾病或許也是一種現世報的隱喻。

而順利扳倒林昆的阿力算是立下了大功,但他卻越發感到空虛,因為他背叛林昆,而且沒能挽救阿芬,心地善良的他感到良心不安,人生觀也開始崩壞,後來甚至也想要藉著毒品來排解空虛感。唉!這樣不是直接推翻了前面著墨甚多的善惡分明論嗎?我感到困惑了。做人真的這麼無奈嗎?所竟之功越大,所面臨的壓力也越大,那反作用力或許不是人人都能承受得住的。

另外,此片像是教科書般,將毒品的製作過程、儲藏運輸、交易行規、術語暗號等等介紹得鉅細靡遺,令人嘆為觀止。而其中對人性和價值觀的探討也是意味深長,值得省思並引以為鑑。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1915&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841150/
2015/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