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7.jpg  

改編自賴瑞布朗(Larry Brown)發表於1991年的同名小說,由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和泰薛瑞登(Tye Sheridan)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大衛戈登葛林(David Gordon Green),製作成本僅僅四百萬美元,在威尼斯影展上初次亮相,後來在北美只有小規模上映,票房只有卅幾萬美元,海外同樣乏人問津,只收了兩百萬美元左右。

氣氛沉悶,節奏緩慢,令人稍感不耐。開頭幾個簡單的鏡頭就讓人知曉社會底層的人過的是怎樣的生活,他們辛苦地工作卻只換來微薄的酬勞,更慘一點的還有家庭問題,不斷落下的雨水就像不如意的事情一樣沒完沒了,令人氣惱又煩躁。但說到底,生活過得如何還是取決於人自己的心態,命運或許悽慘,但不能自暴自棄,處境可能落魄,但不能失去骨氣。

喬的性格暴躁狂烈又我行我素,他不斷提醒自己凡事要忍耐,但有時還是忍耐不住而惹事。十五歲的蓋瑞則是想擺脫酗酒無度又暴力相向的父親,他努力地工作,但有時仍感到無助。蓋瑞的處境引起了喬的注意,兩人的命運就此交叉,原本沉緩的風格慢慢變得狂暴。最後,喬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他荒唐的人生終歸也有了一點貢獻;而蓋瑞則迎來了嶄新的命運,他悲慘的人生總算也亮起一線曙光。結局意味深長,那片被他們倆和其他人砍掉的樹林即將重新栽種,象徵著絕地重生。雖然故事情節不太相同,但闡述的意涵實在很像【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兩作都是有關情感關懷與人生掙扎的題材,而且結尾的呈現方式極為相似。

花絮:葛導(David Gordon Green)常常雇用當地人擔任演員,飾演酗酒父親的蓋瑞保特(Gary Poulter)就是奧斯汀一個酗酒的流浪漢,他於此片上映前就溺死在當地一個湖邊。

http://www.imdb.com/title/tt2382396/
2018/12/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e 絕地重生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