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2.jpg  

系列最終作,在原班人馬之外再加進了重量級卡司──陳道明和黎明,收穫超過三千萬港幣,是當年港片票房冠軍,全年只輸給了【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the Lord of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與【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而屈居季軍。

前前後後的諜對諜相當精彩,時間軸的錯置雖然增加了理解情節的難度,但懸疑感也因此加深而拉扯出戲劇張力。戲分最多的是華仔,他不慍不火地詮釋了劉建明那逐漸崩解的心防,隨後首度笑擁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而偉仔也不遑多讓,時而戲謔、時而嚴肅,可莊可諧的演出也是令人激賞;而陳道明和黎明雖然戲分也不算少,但兩人在角色上的發揮空間明顯較小,算是居於配角的位置;倒是陳慧琳令我印象深刻,雖然仍有點生澀,但她努力地讓自己投入角色中的真情演出也實在精彩。

劉建明終究是人,他明白自己幹了卑劣齷齪的髒事,而陳永仁即使死了也仍然像鬼魅般地糾纏著他,不只在精神上給他無形的壓力,還在現實中給他有形的牽制(這位仁兄竟然寄了錄音帶給心理醫師),也使得他的心理狀態已經瀕臨崩潰。他整日惶惶不安,深怕自己曾是黑道的事情會曝光,處心積慮要將韓琛留在警局裡的臥底給完全剷除以確保自己永無後顧之憂。疑神疑鬼的人就是像他這樣,將角弓的影子誤認成杯子裡有蛇,韓琛派到警局的臥底根本都被殺光了,他盯上的楊錦榮其實只是一心一意想為同學陳永仁報仇的優秀警察。他企圖自殺卻沒成功,但老婆已離他而去,而且不讓他見兒子,苟活著的他或許將永遠陷在無間道裡,背負著不可饒恕的罪孽,承受著道德良知的譴責,這一切,都是他自作自受。

另外,整個故事也花了不少篇幅來敘述陳永仁的臥底人生,可謂是字字血淚。他跟著韓琛做事真的是拿命在搏,痛苦都只能往肚裡吞,最後竟然在心理醫生那裡找到了慰藉,只有在那裡,他可以安穩無憂地入眠,只有在那裡,他緊繃疲累的心靈可以得到短暫充實的休息。而心理醫師亦深深地被他憂鬱的性格所吸引(人帥真好stO),在他後來慢慢吐露出心事之後對他產生了同情,在他死後也常常到他墓前探望。雖然他不幸因公殉職,但能像他這樣永遠活在別人的心中或許也是一種情感的昇華與榮譽的留存。

整體來說仍不失為一部佳作,可惜結局有點粗糙,由於斧鑿痕跡太深而稍稍顯得做作。良心泯滅的劉建明活了下來,但作惡多端的韓琛卻死了,而盡忠職守的黃志誠、陳永仁和楊錦榮等人也都不幸喪命,世間事就是這麼荒謬可笑,有時候也沒什麼道理可言。人們雖然總是打從心裡相信善惡終有報,但每每遇到一些牴觸這個信念的事情時卻也只能徒呼負負,人啊,就是這麼固執矛盾又無可奈何地活著吧。

結尾重現了陳永仁和劉建明在音響店相遇的鏡頭,「被遺忘的時光」那悠悠的旋律緩緩地流瀉,這齣令人感慨萬千的悲劇彷彿都自此開始。曲終人散了,整個系列也拉下了帷幕,相信掌聲應該不絕於耳才是。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0542&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0374339/
2019/04/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間道3終極無間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