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1.jpg  

改編自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於1993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由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和布萊德蘭佛洛(Brad Renfro)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喬爾舒馬赫(Joel Schumacher),製作成本是四千五百萬美元,北美進帳了九千兩百萬美元,海外隨後又挹注了兩千五百萬美元,全球票房大約是一億一千七百萬美元,年度排名擠進前廿。

兼具娛樂性質與省思意涵的的法律驚悚片,懸疑氣氛的營造頗有層次,而情緒渲染的拿捏也可謂恰當,其中述及公權力為達目的而不惜侵害人權的情況並試著探討人對此應該如何捍衛自身權利,也連帶提到弱勢家庭的困境並盼望社會能夠給予這些人多一點關懷,縱使情節稍嫌浮誇,不過總歸來說仍有其可觀之處。

蘇珊(Susan Sarandon)內斂沉穩地詮釋離婚後利力求振作的新進律師蕾吉娜(她精湛之演技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她將滿溢的母愛全部灌注在涉入案件的男孩馬克身上且不求絲毫回報,如此高尚的情操著實令人動容;湯米(Tommy Lee Jones)則飾演一個急於破案立功的檢察官,他雖然曾試圖利用法律要逼迫馬克吐露秘密,不過最後對其一家人的保護亦屬周到;而當年才十二歲的布萊德(Brad Renfro)初出茅廬即展現出不俗的演技,角色吃重的他在兩位老前輩的輔助襯托下傳神地揣摩出倔強勇敢的馬克,其魯莽輕率的行為不時造成情勢緊急的戲劇效果。

儘管故事不斷繞著一樁自殺案件打轉,但是情節明顯著重在男孩馬克和律師蕾吉娜兩人的關係上,他們倆陰錯陽差地相遇,性格執拗的他故作堅強,內心空虛的她則義無反顧,她全心全意地保護他而漸漸獲得他的信賴,而他也感受到她滿滿的關愛而卸下重重的心防。蕾吉娜不只拯救了落入危難中的馬克,她還幫助他的家庭步上正軌,無私奉獻的人應該獲得讚揚,而懂得感恩的人也值得鼓勵,人世間的真善美永遠都散發著濃郁的芬芳。

花絮:約翰(John Grisham)賣出電影翻拍版權的條件之一就是片廠不能用知名童星來演馬克,因為他覺得這些世故的小孩演起來太虛假了,而且他也建議最好就是找故事舞台所在地田納西州曼菲斯的小孩,因為他覺得這樣講出來的南方口音才會自然,最後劇組挑上的是出身自諾克斯維爾的布萊德(Brad Renfro)。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9446/
2021/06/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client 終極證人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