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7.jpg  

前言:台灣即將在三週後舉行總統大選,我也就順勢來觀賞這部經典的政治電影。

改編自路易斯佛斯特(Lewis R. Foster)未發表的《the gentleman from Montana》,由珍亞瑟(Jean Arthur)與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等人主演,導演則是鼎鼎大名的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製作成本是一百九十萬美元,當年在北美收穫了三百五十萬美元,全年僅輸給【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而屈居亞軍。隨後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與最佳男主角等多項提名,可惜最後僅抱回最佳故事一獎。於1989年成為第一批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選為保存名單的作品,後又分別於1998年、2006年與2007年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百大電影與百年百大勵志電影。

略帶喜劇色彩且頗富美國風味,卡導(Frank Capra)的作品總是具有一股真誠質樸的渲染力(男女主角在林肯紀念堂裡侃侃而談的黑色身影著實令人印象深刻@@),故事歌頌美國的立國精神與民主制度、嘲諷政治的弊端以及哀嘆理想的破滅,並且毫不扭捏地讚揚了出淤泥而不染的道德價值。算是詹姆斯(James Stewart)的成名作,英俊挺拔的他展現出純真的演技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努力建立的銀幕形象就如同本人一樣正直;而早已相當知名的珍(Jean Arthur)也再度擔綱,她甜美可人的笑容每每撫慰了觀眾壓抑鬱悶的心情。

人民是國家的頭家,這在民主國家是理所當然的,不過眾所皆知事實並非如此,因為人都有私心,而擁有權力的人往往掌握了一般人所沒有的優勢與訊息而得以獲致更多的利益,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制定政策或執行法律的人,以政策遂行其所願,將法律玩弄於股掌,這些皆是人之常情罷了。政治可以骯髒齷齪,也可以福國利民,資源如何分配安排正是其中的關鍵,而人們都希望政策對自己有利,所以在民主發展成熟的國家,政治有如各方角力與妥協的談判桌。

史密斯像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他滿心期待地來到華盛頓特區,無奈他滿腹的理想在殘酷的現實壓迫下顯得不堪一擊,不過這其實也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體驗:孩童時期的天真無邪在成人世界的洗禮下消失殆盡。最後他站在國會殿堂上慷慨陳詞的行為有如大衛對抗歌利亞,儘管悄然而至的結局實在有點粗糙(因為期待營私舞弊者良心發現有如緣木求魚),而且說教意味甚濃,不過其雖千萬人而吾往矣的道德勇氣倒是值得人們所學習。

花絮:派拉蒙和米高梅都曾於1938年初提交路易斯(Lewis R. Foster)的故事給法典執行局審核,顯見他們也都對這個故事有興趣。卡導(Frank Capra)一度想將此片拍成【富貴浮雲】(Mr. Deeds goes to town),可惜賈利古柏(Gary Cooper)忙於其他工作。寬鬆地取材自蒙大拿州參議員柏頓惠勒(Burton K. Wheeler)的真實經歷。據傳哈里森潘恩的形象取自後來成為總統的密蘇里州參議員哈利杜魯門(Harry S. Truman)。艾德蒙摩蒂默(Edmund Mortimer)是阿格紐的首選。珍(Jean Arthur)比較希望賈利古柏(Gary Cooper)來和她搭檔,所以她和詹姆斯(James Stewart)處得並不好。珍(Jean Arthur)的左臉比較好看,所以卡導(Frank Capra)就盡量拍她的左邊。華盛頓報界對此片對他們的描述感到非常憤怒。美國童軍『boy scouts of America』不願被提及,卡導(Frank Capra)也只好改變名稱為『boy rangers』。比預定的期程多拍了八天,也比預算多花了將近廿九萬。有多達十一位演員演出了此片和【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當時聯邦只有四十八州,阿拉斯加和夏威夷是1959年才加入的,此前最後加入的州是1912年的亞利桑納。美國駐英大使約瑟夫甘迺迪(Jeseph P. Kennedy)曾發電報給哥倫比亞總裁哈利考恩(Harry Cohn)與卡導(Frank Capra)表示此片會傷害美國在歐洲的信譽,他希望可以不要在歐洲上映,於是他們轉傳了一些好評給他,不過其實他始終沒有打消疑慮。因為擔心議會會因為此片而立出不利於好萊塢的法,據說有片廠出兩百萬美元請求哥倫比亞不要上映耗資一百五十萬美元的此片,不過哥倫比亞不為所動,而此片票房則高達九百萬美元。在華盛頓的試映會邀請了華盛頓記者俱樂部,當天還有包括參議員、眾議員與法官在內等超過四千人出席,不過後來有一些民意代表因為不喜歡詆毀議會的情節而提前離席,這讓卡導(Frank Capra)有點沮喪。兩個奧斯卡獎首次:獲得兩個最佳男配角提名以及輸掉十個獎項(僅獲得最佳故事)。哈利凱利(Harry Carey)唯一的奧斯卡提名。路易斯烏爾曼(Louis Ullman)和諾曼休斯頓(Norman Houston)都在1941年對哥倫比亞提告抄襲,最終是哥倫比亞勝訴。珍(Jean Arthur)最愛的自身作品。上映時正值二戰,蘇聯、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及一些被他們占領的國家都先後禁映此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0031679/
2023/12/23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