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2.jpg  

改編自蘿拉卡西斯契科(Laura Kasischke)在1999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是日裔的荒木格雷(Greg Araki)繼【神祕肌膚】(mysterious skin)之後又一懸疑力作,這次擔綱演出的是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0年代末,當時的社會還很保守,無法接受一些顛覆傳統思維的新觀念,也暗示了有些性格傾向(當時應該被認為是心理疾病)是人所無法自我控制的,其實這些灰暗面都一直潛伏在你我周遭,但我們卻沒有察覺,悲劇往往就這樣發生。

凱特雪白的夢境給人一種很詭異的感覺,冷冽的氛圍透散出一抹凝滯的沉重,讓人感到困惑又失落,而流瀉於各個橋段的一些風格前衛迷幻的搖滾樂應該也起了一點作用。導演用很隱晦的手法來向觀眾暗示夢境其實即是想法的延伸,日有所思則夜有所夢,或許凱特一直在壓抑自己對母親的眷戀,甚至刻意表現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有點類似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在他舉世聞名的心理防衛機制理論中提到的反向,逃避心靈痛苦是人類本能。

以自我主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其實無可厚非,但很多時候會產生盲點。真相早就一點一滴地浮現,輪廓其實越來越清晰了,但人往往因為自身情感的偏頗而選擇忽視,凱特就是相當典型的範例。她認為媽媽性格喜怒無常,打扮又花枝招展,所以有外遇且離家出走是很有可能的;而爸爸性格古板無趣,工作態度踏實,可是卻被迫要承受壓力。凱特這樣的成見已經根深柢固了,所以對旁人所說的話一概不予理會,甚至認為是無稽之談。真相是很殘酷的,只是沒想到竟然殘酷到和所謂的常理完全相反了。

凱特一家三口的貌合神離是很諷刺的呈現,美滿家庭只是假象,誰都不了解誰,貌似溫馨,實則疏離。其中母親對凱特態度的轉變是很值得省思的,或許是女兒的年輕貌美恰恰反映了自己的年老色衰,所以對曾經捧在手心的女兒產生了嫉妒乃至於厭惡的矛盾感覺。而凱特也強勢地回應了母親,在母親失蹤之後更是完全解放,開始交男朋友並瘋狂地做愛,甚至找年紀足以當她父親的警探當炮友,而他剛強硬漢的形象剛好就和軟弱畏縮的父親完全相反。

人類這種生物幾千幾萬年來在地球上繁衍,數量不斷往上攀,所導致的結果就是分歧、差異,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而且這是根本無法避免的。不能單純一點嗎?還是,這就是人類的宿命呢?我深深地疑惑著,最後也無奈地接受了。但話說回來,或許人類的社會就是這個樣子,只是我看得太簡單了也說不定……

此片後座力極強,讓我的心緒紊亂難解而睡意全無,或許,我該看看搞笑喜劇來回復一下沉重低落的心情了!^^"

花絮:荒導(Greg Araki)以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在1980年代末的風格來塑造凱特。

http://www.imdb.com/title/tt2238050/
2015/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