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3.jpg  

改編自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於1953年創作的同名舞台劇本(改寫自她自己於1925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原告的證人》(traitor's hands)),由泰隆鮑爾(Tyrone Power)、查爾斯勞頓(Charles Laughton)與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等人主演,導演則是比利懷德(Billy Wilder),製作成本是三百萬美元,當年在北美則是收穫了三百七十五萬美元,年度排名第十五。另外也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查爾斯(Charles Laughton))等六項提名,可惜全部鎩羽而歸,後於2008年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十大類型(法庭)十大佳片。

堪稱經典的法庭電影,揉合了黑色喜劇和黑色電影的風格,懷導(Billy Wilder)的說故事能力、不疾不徐又不慍不火的節奏、三個主角的演技、幽默的對話、機智的辯論和無與倫比的結局等等都令人讚嘆不已,嫌犯充分利用了人們心理上的盲點而陸續將每個人(包括觀眾)都誘入其所鋪設好的陷阱裡,瀰漫了一個多小時的懸疑感在最後十分鐘才散開而讓觀眾迸發出恍然大悟的驚訝感(當然觀眾肯定知道有那裡不對勁,不過就是無法猜出真相竟然會是如此。)。

而懷導(Billy Wilder)對人物形象的描繪也令人十分佩服,角色之間的互動可謂妙趣橫生且驚喜遍拾。威福里羅巴茲是個熱衷工作的知名律師,他性格詼諧且頭腦聰明,不過他近來身體微恙,而奉命照顧他的護士普莉姆索那喋喋不休的行為也令他困擾不已,兩人之間不時有令人噴飯的對話。嫌犯李歐納沃爾則是給人一副人畜無害的感覺,觀眾也多半認為他是被冤枉的。克莉絲汀海姆呢?她是最立體也最關鍵的角色,她的一言一行都帶領著整個故事往前推進、突然轉折並猛力總結。

那個神祕女子打電話到律師事務所後讓整個案情急轉直下,這個角色的出現有點突兀,也讓觀眾明顯感覺到事有蹊蹺,不過技高一籌的作者預判了觀眾的預判,觀眾再怎麼絞盡腦汁也只是被作者玩弄於股掌之間,就好像孫悟空始終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那般令人哭笑不得,因為代誌絕對毋是戇人所想的遐爾簡單(我絕對不會承認……啊,沒事!^^")。

結局在令人大呼過癮的娛樂效果中也夾帶著令人琢磨再三的省思意涵,嫌犯在法律上是無罪開釋了,不過在道德上卻惡貫滿盈。他謀殺老婦人並奪取其遺產,可謂謀財害命;他欺騙老婆以達成目的,可謂無情無義。他最後的下場可說是玩火自焚,他那性格激烈的老婆以最極端的手段來了結了整件事,不過觀眾對受騙的她的同情心卻遠遠超過了喪命的他(可是仔細一想,她其實也是整起謀殺案的共犯呢!因為她幫他掩飾罪行且為其做偽證。),為何會這樣呢?因為觀眾也被騙啦stO!啊,不是啦!因為他那種毫無底線的低劣行為著實令人反感!連一向冷靜自持的大律師都覺得他不是被殺而是被處決。

最後彷彿雨過天青般令人會心一笑,因為連一直催促律師應該去度假休養的護士都強烈地建議他應該幫她辯護,戛然而止的結尾餘韻無窮而令人亦不禁恍惚……

花絮:製作人小亞瑟霍恩布洛(Arthur Hornblow Jr.)和艾德華史莫(Edward Small)以四十五萬美元買下翻拍版權。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是李歐納的首選,可惜他當時忙於其他工作,然後亞瑟(Arthur Hornblow Jr.)就想找泰隆(Tyrone Power),不過他婉拒了,後來金凱利(Gene Kelly)、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格蘭福特(Glenn Ford)和傑克雷蒙(Jack Lemmon)也都曾被考慮過,最終泰隆(Tyrone Power)以各卅萬美元的片酬接演了此片和【所羅門王】(Solomon and Sheba)(但是他後來因為心臟病過世而無法演出後者)。費雯麗(Vivien Leigh)、艾娃嘉德納(Ava Gardner)和麗塔海華斯(Rita Hayworth)也都曾是克莉絲汀的考慮人選。劇組以七十五萬美元搭建出老貝利街中央刑事法庭。查爾斯(Charles Laughton)以自己的律師佛羅倫斯奎戴拉(Florance Guedella)為原型來塑造威爾福(詰問證人時轉動單邊眼鏡就是他的習慣動作)。神秘小姐的妝容由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所幫忙完成。刻意要讓瑪琳(Marlene Dietrich)露出招牌美腿的夜總會騷亂橋段動用了一百多個臨演並花費九萬美元。有媒體報導連幾個主角也是直到拍攝最後幾天劇本最後十頁送到他們手中時才知道結局。瑪琳(Marlene Dietrich)向查爾斯(Charles Laughton)學習倫敦腔。原舞台劇於1953年末先後在倫敦和百老匯上演,總共演出六百多場的百老匯版女傭由烏娜歐康納(Una O’Connor)飾演,而此角也是她在舞台劇和大銀幕上的最後演出。仔細看,克莉絲汀會發現刀子是因為威福里以單邊眼鏡反射出其亮光。參加試映的觀眾被要求簽署絕不洩漏結局的切結書。有不少人誤以為此片是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所導。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1201/
2023/09/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情婦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