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57 uita.jpg  

主角是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導演則是才卅出頭的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乍看之下是一齣喜劇,但其實此片所探討的東西還滿嚴肅的──人類存在價值的主要元素:工作和情感。

先來講工作。人都要工作,也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並以工作所獲得的報酬來實現自己的理想(也許是去旅遊或買房買車等等)。而我們也都知道沒了工作會是個什麼樣的窘境──沒了自信,也無法再做自己想做的事。這的確令人難受,但我們所能做的也就是打起精神,好好地再找一份工作。說來簡單,做來困難,但也別無他法,僅此一條路。近年來全球景氣低迷(台灣也不例外),每個人的薪資都變少了,但似乎也都束手無策,只能任憑大環境擺布,祈求景氣有好轉的一天。

再來講情感。人都需要情感依附,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萊恩因為工作關係而變得獨來獨往,樂在其中的他和家人朋友漸行漸遠,連妹妹即將要嫁的人也沒見過,為了工作而忽略了親情,這實在是很荒謬。而老大不小的他也沒有固定交往的對象,只是偶爾在哪個地方和哪個跟他想法一致的女性來一段露水姻緣。他後來了解到人都是需要情感依附的,他決定去追求,但很可惜的,他運氣不佳,被狠狠地捅了一刀,這時他才了解自己錯過了多少,也盡力去彌補之前的缺憾。而娜塔莉所設計的遠端開除模式是很理想化,但就是少了人和人之間真正該有的對話,或許科技可以不要用得這麼冷酷無情。

所用的曲子也都滿好聽的。片頭曲是經典的「this land is your land」;萊恩安慰完娜塔莉,接著鏡頭轉到堪薩斯市那曲是丹奧爾巴哈(Dan Auerbach)的「goin' home」;娜塔莉在舞池邂逅大衛那曲是Chic的「good times」;娜塔莉在卡拉OK唱的那曲是辛蒂露波(Cyndi Lauper)的「time after time」;萊恩和艾莉闖進學校那曲是艾略特史密斯(Elliott Smith)的「angel in the snow」;婚禮時那曲是沙德布萊德史密斯(Sad Brad Smith)的「help yourself」;萊恩跟著娜塔莉巡視遠端開除系統那曲是克羅斯比、史蒂爾斯與納許(Crosby, Stills & Nash)的「taken at all」;兩首片尾曲則分別是葛拉罕納許(Graham Nash)的「be yourself」和凱文瑞尼克(Kevin Renick)的「up in the air」。

製作成本是兩千五百萬美元,而北美就囊括了八千多萬美元,海外也是不遑多讓,總計全球票房是超過了一億六千萬美元,賺囉!而商業成功的此片也獲得影藝學院的認同,一共被提名了六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兩個最佳女配角,但可惜是全部落空。

花絮:片名up in the air其實是雙關,是指飛行於空中,也是指人的心懸在空中而感到不安。片中一堆被解僱的人不是臨演,而是製作人透過廣告徵來的當時剛被解僱的失業者。瑞導(Jason Reitman)和薛爾登特納(Sheldon Turner)共同掛名編劇,但其實他們寫劇本時完全沒有見過面。瑞導(Jason Reitman)後來說如果喬治(George Clooney)婉拒演出主角的話,他會改寫劇本,並找史蒂夫馬丁(Steve Martin)來演。瑞導(Jason Reitman)是在看了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在【一飛沖天】(rocket science)的演出之後決定為她寫娜塔莉這個角色;而在此之前,艾倫佩吉(Allen Page)和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也都曾是娜塔莉的考慮人選。

http://www.imdb.com/title/tt1193138/
2010/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