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83 bttfp3.jpg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最終章,原班人馬仍然繼續合作,再加進瑪莉史丁柏根(Mary Steenburgen)(她的兒女也極力勸她接演),花了四千萬美元製作完成。北美進帳八千多萬美元,原本排不進年度前十名,但全球票房在海外橫掃一億五千多萬美元後來到了兩億四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衝上第六!

的確是經典之一,雖然時空轉換的情節解釋得有點混亂,但瑕不掩瑜,仍無損精采。第一集是回到1955年,馬蒂小心翼翼地不影響到時空;第二集則是先去到2015年,但陰錯陽差搞出問題而使得博士和馬蒂必須再回到1955年去調正時空;此片則直接回到1885年,馬蒂去營救困在當時的博士。我也不禁開始幻想,如果我真的能回到從前祖先們生活的年代,那會是什麼光景呢?我會過得很愜意?還是過得很不習慣呢?嗯,這只能用想像的了。而其實以此片的結尾來看還是可以再拍續集的(而且廿幾年來傳言很多),但直至今日仍然沒消沒息,隨著幾位主角漸漸年邁,或許編導都覺得就讓此系列停留在還算美麗的時刻吧!不然再拍下去要是爛尾的話可就得不償失囉!

花絮:還在拍第一集時,麥可(Michael Foxx)曾被問到想造訪哪個時代,他回答舊西部時代,此片情節於焉而生。馬蒂拿著槍對著鏡子自言自語很明顯是在向【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致敬。北美上映日期──5月25日剛好是編劇鮑伯蓋爾(Bob Gale)的生日。東木伯(Clint Eastwood)曾被徵詢能否在此片中使用他的名字,他說覺得很榮幸可以被調侃。博士說他的德國祖先姓馮布朗應該是在暗指二戰後被美國帶回國內的火箭科學家華納馮布朗(Wernher von Braun)。麥可(Michael Foxx)在自傳中提及拍瘋狗想私刑吊死馬蒂橋段時真的曾短暫昏迷。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曾被邀演山谷市長。博士在懸崖邊勇救女老師橋段是直接取材自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女兒──克蕾拉克雷門斯(Clara Clemens)和未婚夫的驚險事件。博士和女老師的吻戲是克里斯多福洛伊(Christopher Lloyd)從影以來唯一的一次。跌落山谷的蒸氣火車頭其實是模型。在酒館中和博士交談的帶著有刺鐵絲的人就是以發明有刺鐵絲網的約瑟夫葛利登(Joseph Glidden)為形象塑造的。瘋狗其實殺了山谷市警長(但後來因為太悲情而被刪掉了),所以你可以看到最後來抓他的是鄰市的警長。搭建來拍攝的1885年城鎮後來在1996年被閃電擊毀了,而那火車站就蓋在【蒼白騎士】(pale rider)蓋的火車站附近。片中用以充當1880年型號的蒸汽火車頭事實上是1896年才製作出來的。此系列全部三集中有一些有趣的慣例:每一次馬蒂昏倒醒來後都會喊媽,而媽媽都會要他鎮定些,然後跟他說他昏迷了多久;馬蒂走進一家店後,畢夫家族的人都會隨後進來叫他;馬蒂總是被畢夫家族的人追殺;時光機器車總是會壞掉;畢夫家族的人總是會被馬蒂打倒;畢夫家族的人都會被肥料滅頂。那台時光機器車現在被懸吊在夏威夷州檀香山的好萊塢星球餐廳的天花板。片廠選在2010年10月26日發行此系列的BD,正好是片中所謂"現在的時間"的廿五週年。科學名宿卡爾塞根(Carl Sagan)非常讚揚此系列的時光旅行邏輯。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9088/
2012/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